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会计与资产评估中“公允价值”辨析

作  者
王 炜

作者单位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芜湖 241003

摘  要

      【摘要】公允价值属于会计计量属性之一,同时也是资产评估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专业概念。本文对会计与资产评估中公允价值的含义进行了分析、比较,认为两者应属于不同层次的概念。资产评估中公允价值应属于“广义公允  价值”,而会计中的公允价值应属于“狭义公允价值”。
  【关键词】会计   资产评估   公允价值   市场价值

      一、会计中公允价值的含义
  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公允价值是指买卖双方均自愿地在对被交易资产相关 情况合理理解的情况下进行公平交易而成交的价格。在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2006年发布的《财务会计准则公告第157号——公允价值计量》中,公允价值被定义为在计量日市场参与者之间进行的正常交易中出售一项资产时被认可的价格或转移一项负债的支付价格。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的定义为:“在公允价值计量下,资产和负债按照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者负债清偿的金额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