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加快涉外会计人才培养的对策初探

作  者
郭亦骏

作者单位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培养我国熟悉美国会计准则、精通国际资本市场规则、能够开展跨国审计业务的人才需要,提出扩大中美合作办学,发挥高等院校办学的主渠道作用;引进美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发挥社会办学机构的辅助作用;发挥财政部门在涉外会计人才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引导作用。
      【关键词】涉外会计人才   培养途径   中美合作办学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日益加快和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逐渐趋同,会计技术国际化和会计人才国际化的概念被提了出来。目前,我国会计从业人员虽人数众多,但会计人员结构和整体素质远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据有关统计,我国会计市场目前需要注册会计师35万人以上,而实际上只有不到13万人。其中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会计规则的会计人才十分缺乏。美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流通性最强、管理最完善的资本市场。随着我国企业的壮大,我国赴美国上市的公司越来越多,2007年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中,我国的公司最多。美国经济、资本市场和会计准则的世界领先地位,中美经济贸易、直接投资、资本市场的密切联系,客观上决定了我国需要大量懂得美国会计准则的会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