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3 期
总第 545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基于剩余收益理论的财务报告改革

作  者
门瑢 胡少芳

作者单位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阐述了近年来企业财务报告改革的理论基础,然后探讨了IASB和FASB提出的财务报告信息重构意见的逻辑思想,并对财务报告改革对企业价值评估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财务报告   价值活动   企业价值评估   剩余收益理论

      资本市场的不断成熟使投资者和债权人的投资决策更加依赖于企业可靠的会计信息,决策有用性逐渐演变成财务报告最为主要的目标。在资本市场会计舞弊频频曝光、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席卷全球的情况下,财务报告使用者开始对现有披露的会计信息的内容和方式产生怀疑,建立高质量的会计准则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奥尔森(Ohlson,1995)的剩余收益理论对企业财务会计的发展和财务报告的改革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