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构建企业财务报告新模式设想

作  者
王彩霞(教授)

作者单位
陕西省行政学院 西安 710068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社会经济形态变化这一视角,探讨了从内容和形式上对传统企业财务报告模式进行改进的设想,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分层、差别和实时三种新的企业财务报告模式。
  【关键词】企业财务报告   分层报告   差别报告   实时报告

      进入21世纪之后,企业竞争的核心优势已发生变化,人力资本、创新思想、信息生产与消费对价值增值过程的贡献已经逐渐取代财务资本而成为第一位、决定性的要素,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这些要素在经历了生产经营的运行过程之后,最终会回到财务报告层面上,要求给予反映。然而这些要素在现行财务报告中却属于表外项目,没有予以披露,以致现行财务报告的有用性受到制约,这样便对原来依据产业经济时代设计的财务报告模式提出了变革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