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22期)
工作研究
基于灰色预测模型的房地产公司财务风险预警

作  者
张晓燕

作者单位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广州510515

摘  要

    【摘要】财务风险预警是防控财务风险、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工具。基于国内外研究现状,通过建立财务风险灰色预警模型,对某房地产公司2016年财务风险预警级别进行研究后发现,该房地产公司2016年财务风险处于“重度预警”状态,该公司下一年度需坚持稳健运营战略,避免过度开发。
【关键词】房地产公司;灰色预测模型;财务风险控制;风险预警
【中图分类号】F235.1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22-0053-3一、引言
在大规模城镇化进程中,房地产业在各线城市快速发展。国外学者对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预警问题予以大量关注,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Fitzpatrikc(1932)首先提出了财务预警概念,但他提出的预警变量过于简单,实用性偏低。Edward Altman(1968)通过将200家房地产企业的数据横向比较,提出了Z分层模型,能够有效地进行财务风险预警。Sanjai Bhaga(2008)对房地产公司财务能力进行面板数据分析发现,董事会持股比例与财务危机发生概率存在正相关关系。国内学者在此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就。黄亚发(2013)认为,不同房地产企业的开发重点和经营模式均存在差异,财务现状和财务再生能力也不同,应该选择具有针对性的财务预警方法。程言美(2015)以5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以及50家非房地产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以2006 ~ 2015年财务数据为样本,运用多种分析方法对财务危机预警模式进行优化。
当信息数量少、完整性较差时,可利用灰色模型对问题做长期模糊预测。本文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采用灰色预测模型对某房地产公司进行财务风险预警,希望对房地产企业提升财务风险预警水平有所借鉴。
二、灰色预测模型下房地产公司财务风险预警
(一)财务风险灰色预测预警模型
以某房地产公司为例,选取其财务风险评价值为样本(考虑到数据时效性,只取该公司2012 ~ 2015年的财务风险评价值)构建灰色预测模型,对其2016年财务风险进行分析和预警。该房地产公司2012 ~ 2015年财务风险综合评价值统计结果如表1所示。
1. 原始数据。表1中的财务风险评价值原始数据可用数列形式表达为:
X(0)=(71.55,64.95,75.19,65.47)
将该数列做一次累加,得新数列:
X(0)(k)=(71.55,136.54,211.62,277.19)
2. 计算数据矩阵B、数据向量Y。经数学计算,矩阵B、向量Y为:


3. 计算逆矩阵。经数学计算,BTB逆矩阵值为:


4. 求取参数列。经数学计算,参数列求取结果为:


灰色参数:a=-0.0037553,u=67.87922287。
5. 灰色预测模型构建。该房地产公司财务风险预警灰色预测模型表达式为:


进一步计算,可得到以下两组值:X(0)(1)=71.55,
u/a=-18075.29048。


6. 灰色预测模型精度检验。
(1)残差检验。表2为该房地产公司2012 ~ 2015年财务风险评估残差检验结果。由表2可知,相对误差最大值为9.75%(2014年),最小值为0.00%(2012年)。可见,本文所构建的灰色预测模型可靠精度较高。

 

 

 

(2)关联度检验。将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的财务风险综合评估值分别初始化为1.0000、1.0138和1.0176。当关系分辨系数ρ=0.5时,关联系数ξ(k)最大值为0.155461,关联度为0.782193。可见,本研究所构建的灰色预测模型关联度超过0.60,模型可靠性值得信任。
(二)2016年财务风险评估值灰色预测
由上述分析可知,房地产公司财务风险灰色预测值求取函数为:

 

若要对2016年的财务风险评估值做灰色预测,则分别令k=3,k=4,可得:


于是,该房地产公司2016年财务风险评估值为:

可见,该房地产公司2016年的财务风险处于“重度预警”状态。
(三)财务风险评估值灰色预测的应用价值分析
房地产公司2016年财务风险评估值为69.42476746,大于2015年的预测值65.4650,也超过了2015年的实际值65.47。该公司历年财务风险评估灰色预测值变化相对平稳,财务风险评估实际值则围绕预测值趋势线上下变动。偏离程度(相对误差)在10-3数量级范围内,因此,本文所构建的灰色预测模型预警能力较强,比较符合该房地产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2014年,该公司财务投资失败,流动性受损,因而面临较高的财务风险。2015年,该公司决策层对业务结构进行调整,在摒除投机业务的同时,积极进入传统业务领域,增加流动性储备,从而降低财务风险预警级别。
三、结论
2015年,供给侧改革战略对包括房地产业在内的诸多行业提出降价、去库存的总体要求。在这种背景下,房地产业总体价格走低,房地产企业尤其是中小房地产企业的财务压力变大,使其所面临的财务风险增加。
本文基于灰色预测模型对某房地产公司2016年面临的财务风险预警进行研究,发现该公司2016年财务风险处于“重度预警”状态,该公司决策层发出的预警信息是:2016年,由于面临房价调整政策以及现房存量过多的现状,要继续坚持稳健经营战略,确保房地产项目开发与销售保持较好的平衡状态,避免过度投资和过度开发,以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

主要参考文献:
Fitzpatrick.A Comparison of Rations of Successful Industrial Enterprises with those of Failed Firms[J].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1932(2).
Altman E. I.. Financial Rations,Discriminant Analysis and Prediction of Corporate Bankruptcy[J].Journal of Finance, 1968(9).
San J. B.,Brian B.. Governance and Firm Performance[J].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2008(14).
黄亚发.中小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财务风险与控制[J].会计师,2013(17).
程言美,程杰.我国房地产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预警模型的建立与应用[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2013(6).
张荣艳,章爱文,黄丝丝.基于现金流量的房地产上市公司财务预警[J].财会月刊,20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