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22期)
改革探索
企业价值创造会计指数研究——基于利益相关者视角

作  者
杨 柳,张友棠(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武汉430070

摘  要

   【摘要】会计指数是经过提炼的企业会计信息,能够使政府更精准地把握宏观经济走势、微观经济特点,从而做出更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策略。从利益相关者角度来看,企业创造价值的来源主要包括投资者、债权人、员工、政府和企业自身。编制基于会计指数理论的利益相关者价值创造会计指数,并对企业价值创造会计指数的应用进行分析,不仅有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更有助于优化国家税收政策。
【关键词】利益相关者;价值创造;会计指数;增值额
【中图分类号】F2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22-0016-4国内外已有不少学者对会计指数进行探索,并取得了许多重要的成果。王化成(2011)等提出了一套指数体系,主要包括宏观会计指数、中观行业评价指数和微观企业投资价值指数三大部分。黄阳(2012)提出了基于增值表的会计指数编制方法。赵德武、黎春、马永强(2012)按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成长能力、现金能力五个维度构建上市公司财务指数系统。黄晓波(2013)等运用我国上市公司2007 ~ 2012年的季度数据,构建出基于会计信息的企业景气指数。马希希(2015)设计了一套适用于企业环境绩效评价的环境会计指数体系,客观评价企业环境经营业绩。
就目前的研究情况来看,仍需进一步深入研究以下关键性问题:第一,利润指标具有较强的主观可操作性。如果以利润指标为基础分析会计指数,其受主观因素的影响很大。第二,以股东利益为核心的会计指数是以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很难真正满足与企业相关的其他利益者的信息需求。第三,目前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缺乏规范性的、制度化的数据来源,所以需要建立基于企业微观会计信息的指数体系,便于及时掌握和监测宏观经济运行情况。
本文首先以利益相关者为突破口,深入分析了创造企业价值的逻辑支点,然后编制了基于会计指数理论的利益相关者价值创造会计指数,最后以信息技术业为例,探讨了价值创造会计指数的计算与应用,反映了该行业特点及利益相关者对其增值额的影响程度,以期克服已有企业财务指数的不足,进而优化国家税收政策、促进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一、基于利益相关者视角的企业价值创造机理
企业价值创造主要体现在新的技术、新的方法和创新活动等方面。企业在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具有累积性、不确定性、生产性和契约性等特征,详见表1。

 

 

 

 


从本质上来说,价值创造其实就是一种有效履行契约的创新过程。整个创新活动可理解为一个循环的价值创造过程,其最终的目的就是履行与企业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契约。在整个价值创造过程中,企业利益相关者主要包括:投资者、债权人、员工、政府和企业自身。
结合企业各利益相关者的关系,投资者、债权人、员工、政府和企业自身在价值创造过程中向企业提供各种资源要素,分别为资本要素、资金要素、人力要素、社会要素和科技要素。利益相关者以提供各种资源要素的方式参与企业的价值创造,以价值创造网络为平台,互补性地进行创新活动,从而帮助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优化企业的竞争优势。基于利益相关者视角的企业价值创造机理如图1所示。
1. 投资者的企业价值创造机理。在企业价值创造过程中,投资者提供主要的资本要素。企业要履行对投资者的经济责任,从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应该以循序渐进的方式不断提高企业经营效益,从而满足投资者的保值增值、股利回报要求,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投资者的投资回报率。
2. 债权人的企业价值创造机理。债权人为企业价值创造提供主要的资金要素。债权人关心企业能否到期还本和按约付息,因此企业一方面要保证资金的流动性,另一方面要确保财务结构的稳健性,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支付能力。
3. 员工的企业价值创造机理。在企业价值创造过程中,企业员工是最主要的人力要素。企业的人性关怀有利于企业员工积极地投入到日常的工作之中,既强化员工的劳动生产率,又减少员工离职、提升员工满意度。
4. 政府的企业价值创造机理。政府为企业价值创造提供重要的社会要素。政府在资源配置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良好的政企关系有利于企业获取某些稀缺资源,从而降低经营风险,为企业价值创造服务。
5. 企业自身的价值创造机理。科技要素是企业创造价值活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仅能够大大提高企业产品质量,而且科研成果本身具有一定的独立性,能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实现价值增值。
二、基于利益相关者视角的企业价值创造逻辑支点
从客观上来说,价值创造活动顺利进行的关键就在于,拥有不同资源的企业利益相关者能够积极参与到价值创造活动中来。但是,利益相关者加入价值创造网络是有一定条件的,必须确保各利益相关者有能力,并且愿意以不同的资源载体参与合作(王世权,2010)。其中:“有能力合作”指的是其具有有利于价值创造的资源要素;“愿意合作”指的是在成功创造价值之后,利益相关者能够依据之间的约定获得增值额,且收益大于或者等于不签订契约情形的最大期望效用。
1. 基于企业价值创造的增值额理念。增值额的分配,体现了增值额在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分配关系,衡量了利益相关者对企业价值创造的贡献程度,考虑了不同利益相关者参与企业经营的目的(方小枝、朱卫东,2013)。投资者投入资本是为了资本增值,债权人出借资金的目的是获得利息收益,员工投入人力资本是为了获得薪酬福利,企业经营的目的是获得留存收益、进行研发投入,推动企业发展,政府则是为了获得各种税费收入(详见图2)。增值额分配公式如下:
增值额=支付给股东的股利+支付给债权人的利息+支付给职工的工资薪金、福利、保险等+支付给政府的各项税金+留存收益 (1)
2. 基于企业价值创造要素解析的增值额分配计算方法。增值会计学以增值额(VA)为核算重心,体现了“要素分配理论”的思想。该思路也构成了企业价值创造会计指数计算的逻辑支点,主要用于微观企业的增值额计算,计算公式如下:
增值额=股利+财务费用+支付的各项税费+“应交税费”期末余额-“应交税费”期初余额+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应付职工薪酬”期末余额-“应付职工薪酬”期初余额+留存收益 (2)
式中,股利、财务费用、支付的各项税费、“应交税费”期末余额、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应付职工薪酬”期末余额为加项;“应交税费”期初余额和“应付职工薪酬”期初余额为减项,数据都可从财务报表中获取(详见表2)。三、基于会计指数理论的利益相关者价值创造指数构建
本文立足中国制度背景,以“要素分配理论”为基础,以基于利益相关者视角的“增值额分配”为逻辑支点,构建了一套基于利益相关者视角的会计指数。价值创造会计指数(VAI)主要由投资者价值创造指数(VAII)、债权人价值创造指数(VAIC)、员工价值创造指数(VAIL)、政府价值创造指数(VAIG)和企业价值创造指数(VAIE)五部分构成,计算公式为:
VA=VAII+VAIC+VAIL+VAIG+VAIE (3)
1. 投资者价值创造指数。投资者对企业的价值创造主要是用股利来表示的,因此投资者价值创造指数是股利(VAI)和增值额(VA)之比(VAII=VAI/VA)。股利信息来源于企业年报。
2. 债权人价值创造指数。债权人对企业的价值创造额主要是用利息来表示的,因此债权人价值创造指数是利息(VAC)和增值额之比(VAIC=VAC/VA)。利息来源于企业利润表“财务费用”一栏。
3. 员工价值创造指数。员工对企业的价值创造额主要是用工资福利来表示的,因此员工价值创造指数是工资福利(VAL)和增值额之比(VAIL=VAL/VA)。工资薪酬根据企业资产负债表中“应付职工薪酬”项目的数据确定。
4. 政府价值创造指数。政府对企业的价值创造额主要是用所得税来表示的,因此政府价值创造指数是所得税(VAG)和增值额之比(VAIG=VAG/VA)。所得税信息和增值额计算均来源于企业财务报表。
5. 企业价值创造指数。企业自身对企业的价值创造额主要是用留存收益来表示,因此企业价值创造指数是留存收益(VAE)和增值额之比(VAIE=VAE/VA)。留存收益和增值额计算均来源于企业财务报表。
四、基于信息技术业的利益相关者价值创造实证分析
信息化是当前经济发展及价值创造的主动力,信息消费是国内结构调整的切入点。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信息技术业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而信息技术业上市公司作为我国信息技术业的主要力量,其重要的经济地位不言而喻。本文选取沪深两市2012 ~ 2014年信息技术业(2012年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的上市公司作为实证样本,以国泰安数据库披露的2012 ~ 2014年的季度财务报表为依据,以2012年第1季度作为基期,基点为100,根据2012年第1季度至2014年第4季度的上市公司会计数据,计算价值创造会计指数。上市公司出现调整时,采用“除数修正法”修正原除数。在实证部分则主要应用了Excel 2003软件辅助完成实证分析。同时根据公式(2)转化原始会计指标值,详见表3及表4。

 

 

 

 

 

 

 

 

 

 

 

 

 


对信息技术业2012 ~ 2014年12个季度的上市公司企业价值创造额季度均值、构成及利益相关者价值创造指数进行分析,可以知道投资者、债权人、员工、政府及企业自身等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分配所得和在企业新创造价值中所占的比重及变化趋势,实证结果如图3所示。

 

 

 

 

 

根据计算得出上述各利益相关者的价值创造会计指数,不难发现信息技术业上市公司中企业自身的价值创造会计指数最高,员工次之,政府、债权人、投资者价值创造会计指数随后。这说明这些企业2012 ~ 2014年增值额的增加主要依靠企业自身、员工和政府,他们带来的增量超过90%。这也说明科技要素、人力要素和社会要素在企业价值创造的过程中影响较大。然而,企业投资者及债权人对企业价值创造的贡献度较低,在价值创造额中所占比重基本稳定,说明资本因素和资金因素对企业价值创造的影响较小。
科技要素贡献大,说明企业留存收益中可用于研发投入的资源较多,有利于增加企业价值;人力要素贡献大,说明企业薪酬的激励作用有助于企业价值创造;社会要素贡献大,说明有良好纳税背景、与政府沟通顺畅的企业,更有利于增加企业价值,这可能与信息技术业企业更便于获得政府控制的资源有关。
具体来看,信息技术业作为创新驱动型行业,企业自身用于技术研发的投入所占比例较高。2013年由于受到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际竞争持续加剧的影响,信息技术业企业逐渐减少研发投入,企业价值创造指数呈现出下降趋势。但是,随着政府不断出台研发税收优惠政策以及新兴领域应用需求不断释放等积极因素的推动,企业提升了对政企良好关系及优质人才资源的重视程度,依法经营照章纳税,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同时,提高员工薪酬水平,激发员工工作热情,提升工作绩效。因此,员工价值创造指数及政府价值创造指数呈同步增长趋势。
从2014年开始,信息技术业开始复苏,企业自身留存收益和研发投入增加,企业价值创造指数总体呈上升趋势。与此同时,员工价值创造指数下降。
当经济形势出现大幅波动时,投资人、债权人及政府机构由于在企业的实际经营中是资本、资金和政策支持的主要提供者,这三种资源在市场上的供给相对不足,失去这些资源对企业价值创造将带来更为明显的损失。因此,为了保证紧缺资源的获取,在经济形势出现大幅波动时,企业会尽可能满足这三类利益相关者的合理需求。而企业自身及员工利益所代表的科技资源和人力资源作为企业可控性较强的内部资源,在经济形势出现大幅波动时,企业可以通过调控薪酬额度及研发投入来进行价值创造的调整。
五、结论
本文以利益相关者为视角,编制了企业价值创造会计指数。该指数有别于传统的财务指数,将企业微观核算与国民经济核算有机结合起来,不仅反映了企业的财务状况与价值创造,而且体现了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和价值贡献,从而全面地展示了企业微观经济和国家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为政府制定经济管理政策提供了依据。

主要参考文献:
王化成,陆凌,张昕,张伟华.加强会计指数研究 全面提升会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J].会计研究,2012(11).
龙文滨,宋献中.社会责任投入增进价值创造的路径与时点研究——一个理论分析[J].会计研究,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