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1 期
总第 533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2009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级财务管理试题及参考答案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下列各项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中,能够同时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和投资风险因素的是(   )。
A. 产值最大化   B. 利润最大化   C. 每股收益最大化   D. 企业价值最大化
  【答案】 D
  【解析】 此题主要考核的是财务管理目标的基本知识。企业价值是企业的市场价值,是企业所能创造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现值这一概念包含了资金的时间价值和投资风险两个方面的因素。
  2. 已知某公司股票的β系数为0.5,短期国债收益率为6%,市场组合收益率为10%,则该公司股票的必要收益率为(   )。
A. 6%   B. 8%   C. 10%   D. 16%
  【答案】 B
  【解析】 此题主要考核的是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运用。根据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该公司股票的必要报酬率=6%+0.5×(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