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物流银行质押贷款: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作  者
张 娜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上海 200433

摘  要

      【摘要】融资难问题一直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本文对物流银行质押贷款业务进行了介绍,认为物流银行质押贷款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   信息不对称   物流银行质押贷款

      物流银行质押贷款业务是指企业以市场畅销、价格稳定、流通性强且符合质押品要求的商品质押作为授信条件,运用物流公司的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将银行的资金流与企业的物流有机结合,向公司客户提供集融资、结算等多项服务于一体的银行综合服务业务。物流银行质押贷款业务对于大多数缺少土地、房产等固定资产但却拥有较多流动资产,难以满足通常情况下融资担保条件的中小企业十分有利。通过这项金融服务,产供销企业只要有货物、有订单、有发展潜质,便有可能得到银行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