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1 期
总第 533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2009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级经济法试题及参考答案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下列关于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发行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是(   )。
A. 公司历次发行股票的价格都必须相同   B. 公司发行的股票面额必须为每股1元   C. 公司发行的股票必须为无记名股票   D. 公司股票的发行价格不得低于票面金额
  【答案】 D
  【解析】 选项A:只有“同次发行”的同种类股票,每股的发行条件和价格才必须相同;选项B:《公司法》对股票面额并没有限制,我国某上市公司曾经于2007年发行过面值为每股0.1元的股票;选项C:公司发行的股票,可以为记名股票,也可以为无记名股票,但公司向发起人、法人发行的股票,应当为记名股票,并应当记载发起人、法人的名称或者姓名,不得另立户名或者以代表人姓名记名;选项D:股票发行价格可以等于票面金额,也可以高于票面金额,但不得低于票面金额。
  2. 下列有关普通合伙企业合伙事务执行的表述中,符合《合伙企业法》规定的是(   )。
A. 合伙人执行合伙企业事务享有同等的权利   B. 合伙人可以自营与合伙企业相竞争的业务   C. 不执行合伙企业事务的合伙人无权查阅合伙企业会计账簿   D. 聘用非合伙人担任经营管理人员的,其在被聘用期间具有合伙人资格
  【答案】 A
  【解析】 选项A:在普通合伙企业中,各合伙人无论其出资多少,都有权平等享有执行合伙企业事务的权利;选项B:普通合伙人不得自营或者同他人合作经营与本合伙企业相竞争的业务;选项C:合伙人有权查阅合伙企业会计账簿等财务资料;选项D:合伙企业聘用的合伙人以外的经营管理人员属于“非合伙人”,无须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