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20期)
财务·会计
对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评价的研究及建议——以中原经济区为例

作  者
单 芳

作者单位
中州大学管理学院,郑州450044

摘  要

      【摘要】本文先利用熵值法的客观赋权特点和因子分析法的降维特点对熵值法进行改进,然后用改进的熵值法对中原经济区制造业上市公司进行财务绩效评价,最后以双汇发展为例进行评述,以期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找到思路。
【关键词】因子分析;熵值法;中原经济区;财务绩效评价
【中图分类号】F275.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20-0055-4一、引言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国融入世界经济的最直接表现就是,国外大大小小的商场里面大多贴上了“made in China”的标签,世界经济越来越离不开中国。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已成为制造业大国。世界发展的兴衰史和中国奋斗史都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富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强国的必由之路。2012年,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我国新一轮改革的重要标志,中原经济区更是变成了中部崛起的一个重要区域。2013年,郑州航空港区成为全国第一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亦成为中原经济区发展的一个突破口。中部企业在向往美好蓝图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的风险和挑战。
伴随着中原经济区战略的进一步深入推进,制造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成为提高中部地区综合实力的核心力量。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原经济区内我国境内上市的企业有91家(包含主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其中制造业企业有69家。这些上市公司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中原经济区建设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因此,科学合理地评价企业财务绩效,有利于中原经济区制造业上市公司提升管理水平,对其把握契机、应对风险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财务绩效指标体系构建
为全面反映中原经济区上市公司绩效,本文参考国资委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针对企业制定的《企业绩效评价标准值(2013)》,修订后构建了主要包含反映公司盈利能力状况、偿债能力状况、资产运营状况以及发展能力状况四个方面的12个指标的评价体系,如表1所示。

 

 

 

 

 

 

 


三、财务绩效评价的方法
熵是热力学的一个概念,熵值法是一种客观赋权方法,它通过计算指标的信息熵,根据指标的相对变化程度对系统整体的影响决定指标的权重,指标的熵值越大,提供的信息量越少,权重越小,在综合评价中所起的作用就越小。该方法从根本上解决了人为赋权的各种弊病,使评价结果更加科学和客观。由于绩效评价中评价指标过多,故笔者考首先虑将多种指标转化为少数的综合指标,以便能够用少数变量对样本进行评价。这正是因子分析法的分析思想。
故本文改进熵值法的实质,首先用因子分析将多指标进行降维,然后利用熵值法客观赋权对企业进行财务绩效评价。
四、财务绩效评价的实证分析
依据wind数据库2014年年度报告,选取中原经济区69家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手工搜集、整理出本文所需的数据。首先根据影响企业财务绩效的各种因素,构建财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利用SPSS 22.0对所整理的数据进行因子分析,然后用熵值法赋权进行评价。
1. 指标的趋同化处理。本文选取的指标中,除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是适度指标外,其余的指标都是正向指标,因此先对上述三个指标进行趋同化处理。本文根据叶总裕(2003)的研究,选取了不会改变指标值分布规律的趋同化公式:x"ij=-|xij-k|。在适度值k的选择上,按照经验和行业统计标准,本文选取的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的适度值依次是0.5、2和1。
2. 因子分析适宜性检验。KMO和Bartlett检验的结果是0.6718>0.5,说明数据较适合做因子分析。同时,Bartlett球形度检验的P值为0.000<0.050,原假设被拒绝,说明相关系数矩阵与单位矩阵有显著差异,也说明数据适合做因子分析。

 

 

 

3. 确定因子变量。根据因子分析原理,用SPSS 22.0对标准化数据进行处理,根据特征值大于1的原则提取主成分,可得到4个主因子,累积贡献率达到74.844%,能解释原始变量的大部分信息,具有显著代表性,如表3所示。
4. 计算因子载荷矩阵。通过表4可以看出:因子F1在x1、x2、x3上的载荷最大, 这三个指标反映了公司的盈利能力;F2在x4、x5、x6上的载荷最大,这三个指标反映了公司的运营能力和质量状况;F3在x7、x8、x9上的载荷最大,这三个指标反映了公司的偿债能力状况;F4在x10上的载荷最大,这个指标反映了公司的发展能力和发展速度。
5. 构建主成分指标值。
(1)得分函数系数。根据回归法计算出来的因子得分函数的系数如表5所示。从财务指标角度上看,上市公司的财务绩效排名明显受盈利能力(23.97% )和运营能力(48.44%)的影响。在这两项能力上得分比较高的上市公司,综合排名也比较靠前,反之则排名较靠后。
通过表8可以看出,双汇发展、神马股份、宇通客车分别排在前三位。这三家企业分属于制造业细类当中的农副食品业、化纤业、汽车制造业,它们在行业中的地位也是遥遥领先的。根据2014年行业数据,按照杜邦分析法的评分,双汇发展排在行业的第6位,神马股份排在行业的第11位,宇通客车排在行业的第7位。从排名的另外一个方向看,排名靠后的企业大都是属于像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的矿物制品、造纸和金属冶炼等传统行业。
传统的制造业应如何打造提升之路,本文对排名第一的双汇发展进行财务分析。双汇发展以河南农业大省作为发展的土壤,率先把冷鲜肉引入中国,开创了中国肉类品牌,是以肉类加工为主的国际化大型食品集团,是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肉类供应商。从表6的详细分析中可以发现,双汇发展有着非常好的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这两个因子排在69个制造业中的第2位和第3位。但值得关注的是它的偿债能力和发展能力,排在69个企业中的第61位和第64位。自2014年年初开始,双汇遭遇了一系列挑战:母公司万洲国际第一次IPO失败,第二次IPO大幅调低估值;猪肉需求持续疲软,猪肉价格连续下挫,原来的“猪周期”不再管用;产品结构老化,内生增长乏力。这些问题的出现,足以说明传统制造业的转型才是硬道理,企业在维持高盈利的基础上,更要关注企业的未来,如何在这场艰难的转型战役中获得胜利,还需要走很长的路。
2015年,郑州双汇美式工厂在进行了两年的规划和建设后投产,新品符合消费升级趋势。“转型升级”一直是双汇肉制品业务的战略方向,美式纯低温新品不仅迎合了国内肉制品消费逐渐向低温化转变的新趋势,而且在原料和生产工艺上均有显著的提升与突破,从包装到口感都尽显高端特质,定位也非常明确地指向高端消费渠道与人群。双汇作为中国肉制品创新的引领者,其对美式低温产品的高度重视凸显了公司转型升级之决心与把握肉制品行业结构性成长机会的前瞻性。转型的路还很长,对于传统制造业如何进行转变,还要很好地结合企业所处行业的特点。
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城市竞争力。只有抢先布局,抢占制高点,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中赢得先机。

主要参考文献:
叶总裕.关于多指标综合评价中指标正向化和无量纲化方法的选择[J].浙江统计,2003(4).
章振东.基于主成分-熵分析的上市企业财务绩效评价研究[J].求索,2009(2).
汤云刚.熵权法下房地产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评价研究[J].中国房地产,2012(10).
洪兆平.江苏省城市竞争力综合评价研究[J].经济论坛,2012(6).
李清艳.制造业上市公司绩效评价研究——以云南省为例[J].财会通讯,2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