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推动政府会计改革的若干思考

作  者
张雪芬

作者单位
苏州大学商学院 江苏苏州 215021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我国政府现行预算会计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革建议,以推动我国的政府会计改革。
      【关键词】政府会计   权责发生制   政府财务报告

      一、我国政府现行预算会计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国的预算会计体系主要包括财政总预算会计、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会计、行政单位会计、事业单位会计和基本建设单位会计以及参与预算执行的国库会计和收入征解会计等。近年来,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公共财政体制的改革等,现行预算会计体系暴露出许多问题。总的来看,现行预算会计体系主要有以下问题。
      1. 缺乏统一规范的会计准则体系和会计制度体系。现行预算会计制度是按照组织类别制定的,这种模式使得财政总预算会计、行政单位会计、事业单位会计各自成体系、相互分割,不能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不能全面地反映政府性资金和资源的整体运行状况。这与“准则”、“规范”适应于所有的会计主体这一国际通行做法相距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