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20期)
财务·会计
谈新《预算法》下高校财务支出预算的编制

作  者
王宏宇(副教授),刘雅华

作者单位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辽宁抚顺113001

摘  要

    【摘要】《高等学校会计制度》与《预算法》分别于2014年1月1日和2015年1月1日开始施行,进一步规范了高等学校的财政预算制度。预算编制是预算管理的首要环节,只有从根源上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使预算执行、预算控制、预算评价更加科学。基于此,本文提出将作业基础预算法应用于高校预算编制的基本思路。
【关键词】预算法;预算管理;作业基础预算法;高等学校;预算编制
【中图分类号】G647.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20-0049-3外学者对作业基础预算法在高校预算编制中的应用研究始于20世纪90年代。时至今日,国外学者对于作业基础预算法下高校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评价等均有研究并相对完善。我国学者关于作业基础预算法在高校预算编制中的应用研究相对较晚。目前,我国高校的预算编制缺乏科学性,未能给后续的预算执行、预算评价奠定良好基础。作业基础预算法与其他预算编制方法相比较,其主张将预算与精细化、战略化联系起来,适用于将经费具体使用部门作为一级预算单位的情况,能够充分调动各预算单位参与预算的积极性。作业基础预算法的优点与2015年实施的新《预算法》的改革理念高度吻合,因此,本文以其作为研究的出发点。
一、作业基础预算法应用于高校财务支出预算编制的基本思路
1. 明确战略目标,确定预算部门及内容。根据高校自有的组织结构特点,将内部机构分为教学、教辅、管理、党群四个部分,参与预算的具体部门如表1所示:

 

 

 

 

高校事业支出预算的内容包括人员支出、公用支出以及项目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将其分为工作福利支出、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以及项目支出,与之相对应的资源项目如表2所示。

 

 

 

 


滚动项目库是高校长期发展战略目标的项目汇总库,一般以三年滚动为宜。各单位根据未来三年的单位发展规划提出申报项目,并上报至主管部门,申报的项目进入申报库。主管部门将申报库内的项目根据申报内容并结合高校的实际财务状况进行审核、归类,通过审核的项目会被提交给校长及其工作小组,进入执行库;否则进入备选库。待学校领导层审批通过后再上报至省财政厅进行综合平衡,省财政厅批复的项目为高校滚动项目库的具体项目,最后进入完结库。年度终了,高校需要对滚动项目库进行监督、核查、清理,结转完成项目,注入新申报项目。项目申报流程如下图所示:

 

 

 


. 分析成本动因并确定作业中心。随着高校规模的扩大,其业务日趋复杂,耗费资源项目的日常活动也越来越多,导致高校财务支出预算编制的难度加大。本文将其分为教学、教辅、行政、资源、固定资产以及工资六大作业中心(见表3),并根据耗费的资源项目分析资源动因(见表4),为资源需求价值量计算奠定基础。

 

 

 

 

 

 

 

 


3. 计算资源需求价值量。高校的财务支出可重复程度较高,但并不排除偶然性支出的存在。所以,在计算资源需求价值量的过程中,本文借鉴饶立(2012)的方法,依据近三年的财务数据,根据会计凭证记录剔除偶然性支出,再按资源动因进行分配,辅以加权平均法进行修正,得出修正后的成本动因率。最后,将下一年度可能发生的成本动因需求量与成本动因率相乘得到资源需求价值量。
二、作业基础预算法的具体应用
本文选取辽宁省某高校中师生人数占全校比例最高、最具代表性的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部(简称“A学院”)为例,说明作业基础预算法的具体应用。A学院的财务支出主要有人员支出、支持日常运营的公用支出以及发展性支出。由于人员支出在工资管理作业中心单独编制,所以教学管理作业中心的预算编制包括公用支出和发展性支出两部分。根据作业划分的同质性,又将公用支出分为教学事务、学生事务、日常事务等作业类别,并将相关的资源项目归集分配。发展性支出主要指有利于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学科建设、实验室扩建、优秀人才引进等资源项目的支出。A学院的作业及其耗费资源项目、成本动因的情况如表5所示。
1. A学院公用支出的资源需求价值量。
(1)计算成本动因率。通过该校财务处收集了A学院2013 ~ 2015年公用支出的财务数据,并根据会计凭证记录剔除偶然性支出,得到必要性公用支出及修正后的成本动因量,如表6、表7所示:

 

 

 

 

 

 

 

 

 


A学院修正后的资源根据修正后的成本动因量进行分配,得出修正后的资源消耗率,如表8所示。

 

 

 

 

 

 

(2)预测2016年A学院成本动因量。根据该校的发展计划,2016年学生在校人数约为3500人。A学院作为该校重点学科建设单位,极其注重优秀人才的引进以及师资队伍的建设,2016年退休员工为6人,并计划招聘辅导员1名、引进优秀人才10人,则2016年教职工总人数为221人。车辆里程数由近三年修正的成本动因量进行加权平均得到,为2981公里。目前并无扩大办公室的计划,固定电话台数无变动计划,仍为21台。
(3)计算公用支出的资源需求价值量。由表8中修正后的资源消耗率与2016年A学院计划的成本动因量相乘,得到该学院公用支出的资源需求价值量(详见表9)。

 

 

 

2. A学院发展性支出的资源需求价值量。A学院的发展性支出主要指用于学科建设的支出,包括人才引进经费、博士启动费、设备投入等。该校高度重视优秀人才的引进,每年计划引进100名优秀人才,被称为“百人计划”。A学院作为学校重点院系,2016年计划引进10名优秀人才,人才引进经费约为15万元/人;取得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博士启动费为2万元/人,共计160万元。
编制预算前,各部门应结合资产存量的使用及折旧情况统计设备购入情况(见表10),组建部门资产设备库,为预算编制提供依据。

 


由于本文篇幅有限,仅列出2016年A学院各单位计划购入设备情况简表,如表11所示:

 

 

 

 

 

 


综上所述,2016年A学院教学管理作业中心预算支出共计3903823元,具体构成如表12所示:

 

 

三、总结
运用作业基础预算法进行高校预算编制,不仅可以让经费的具体使用部门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精细化的预算编制,还可以将其作为高校战略目标和绩效预算二者之间的连接工具。年度终了,将各部门的决算数与预算数的差异根据作业活动逐项进行分析,生成绩效评价表,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奖惩制度,评价结果可分为以下几级:差异率≤5%为优秀;5%<差异率≤10%为良;10%<差异率≤20%为及格;20%<差异率≤30%为不及格。据此进行预决算的差异分析可以直观地发现问题所在,将差异细化至每一项作业,更有针对性地分析、解决问题。因此,将作业基础预算法应用于预算编制环节可为预算执行、预算评价等奠定良好的绩效考核基础,确保高校预算绩效管理更加顺利地进行。

主要参考文献:
Ernst Young. A study to Develop a Costing Methodology for the Australian Higher Education Sector[J].Final Report to the Australian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Training and Youth Affiairs(DETYA),2000(5).
饶立.作业基础预算法在我国高校预算编制中的应用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