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进出口企业风险防范对策浅探

作  者
顾海军

作者单位
南通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 江苏南通 226001

摘  要

      【摘要】加入WTO后我国直接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日益增多,由于进出口业务自身的特点和国际市场环境的复杂多变,我国进出口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本文就如何进行科学有效的风险防范进行探讨。
      【关键词】进出口企业   信用风险   外汇风险

      加入WTO后,我国对外进出口贸易快速发展,但国际市场并非风平浪静,进出口企业经营存在诸多风险。一些发达国家对我国出口产品实施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壁垒,逼迫我国出口企业退出或让出部分国际市场;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影响了美、欧、日等国对我国产品的需求;人民币升值加快抑制了我国产品出口;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增加了企业出口换汇成本等等。这些都使我国进出口贸易面临巨大风险,如国际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外汇风险、政治风险、法律风险等。如何防范以上风险是我国进出口企业面临的重要而现实的问题,本文试对此作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