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19期)
会计考试
2016年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高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及参考答案

摘  要
案例分析题一
【资料】
甲公司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主营钢铁制造。由于外部经济环境越来越复杂,企业经营风险不断加大,甲公司决定进一步发挥内部控制在企业经营中的作用,2015年对内部控制建设提出了如下工作要点:
(1)企业层面控制方面:
①关于人力资源控制。内部控制建设应该以人为本,为解决企业内部控制专业人才紧缺状况,集团公司将抽调财会、审计和生产管理等业务骨干开展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同时将有计划地培养内部控制专业人才。
②关于审计监督控制。公司董事会下设审计委员会,负责领导内部审计工作。鉴于集团公司采购业务属于腐败的高发地,公司决定在每一个采购招标小组中,由内部审计人员兼任副组长,全程监督招标业务。
③关于发展战略控制。公司董事会下设战略委员会,负责企业集团战略规划的调查研究,并形成发展战略方案。发展战略方案经董事会严格审议通过之后,由公司经理层负责实施。
④关于社会责任控制。钢铁生产是高污染、高能耗行业。由于本集团建厂时间长,设备老化,污水排放无法达标、粉尘污染严重,对形成雾霾产生了重大不利影响。为履行社会责任,集团公司提出要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治污,以实现零排放、零污染。
(2)业务层面控制方面:
①关于资金活动控制。为了筹集用于污染治理的10亿元技术改造资金,财务部专门成立了筹资小组,通过对国内外各种融资方式、融资成本进行比较分析后,提出了可行性融资方案。鉴于该筹资方案影响重大,由公司财务总监亲自进行了审批。
②关于工程项目控制。在工程立项环节,公司指定专门机构编制了可行性研究报告,按照规定程序和权限,由董事会进行了审批;立项完成后,采取公开招标方式,择优选择了具有相应资质的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在建设过程中,实行了严格的概预算管理,切实做到了及时备料、科学施工、保障资金、落实责任,确保工程项目达到设计要求。企业收到承包单位的工程竣工报告后,为了早日投产使用,公司先办理了竣工决算验收手续,再适时补办竣工决算审计。
③关于财务报告控制。公司对筹集的资金及其款项支付,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准则的规定,依据原始凭证进行相应的会计记录;再根据登记完整、核对无误的会计账簿记录和其他有关资料编制财务报告。财务报告编制完成后,装订成册,加盖公章,由企业负责人、分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财会部门负责人签名并盖章,及时对外提供财务报告。
(3)关于内部控制评价:
①关于内部控制评价组织机构。由于公司内部审计部门人员不足以承担繁重的内部控制评价工作,公司决定聘任A会计师事务所实施内部控制评价。A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出具了多年的财务报表审计报告,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对本公司情况也熟悉,委托该所实施内部控制评价有利于提高效率。
②关于内部控制评价范围。A会计师事务所承接了内部控制评价业务后,在上半年即着手内部控制评价工作,组成阵容强大的评价小组进驻甲公司,从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五要素入手,对内部控制设计与运行进行评价。在确认内部控制评价范围时,根据全面评价、关注重点的原则,鉴于套期保值业务不经常发生而且本身就是风险管理的工具,暂不列入内部控制评价范围。
③关于内部控制评价报告。A会计师事务所实施现场测试后,发现了企业内部控制设计与运行中的若干缺陷。根据这些缺陷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程度,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判断,认定为一般缺陷或重要缺陷,经与公司董事会沟通达成共识后,由A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甲公司评价基准日内部控制有效的结论,并及时对外发布了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4)关于内部控制审计:
①关于聘请内部控制审计师。甲公司经讨论研究,决定聘请B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出具2015年内部控制审计报告。B会计师事务所在全国排名中居于前列,专业水平高,口碑好。经了解,B会计师事务所与A会计师事务所不是网络成员所,但两大审计机构在不同企业集团存在主审所和参审所等业务合作关系。
②关于审计测试。B会计师事务所接受甲公司委托,组成精干审计小组进驻审计现场。B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过程中对甲公司内部控制评价工作进行了评估,认为评估重点把握比较恰当,工作底稿规范,遂大量利用甲公司内部控制评估工作结果,以达到减少本应由注册会计师执行的工作、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以及减轻审计责任的目的。
③关于出具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注册会计师在严格履行审计程序以及获取充分、适当的证据后,对甲公司内部控制整体有效性发表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要求】
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等有关规定的要求,逐项判断资料(1)~(4)项内容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对存在不当之处的,分别指出不当之处,并逐项说明理由。
案例分析题二
【资料】
A公司是一家钢铁企业,拟进入前景看好的汽车制造业。现找到一个投资机会,利用B公司的技术生产汽车零件,

将零件出售给B公司(B公司是一家汽车零件生产企业)。预计该项目需固定资产投资750万元,使用寿命为五年。会计部门估计每年固定成本为(不含折旧)40万元,变动成本是每件180元。固定资产折旧采用直线法,折旧年限为5年,估计净残值为50万元。营销部门估计各年销售量均为40000件,B公司可以接受250元/件的价格。生产部门估计期初需要250万元的净营运资本投资。
A公司为新项目筹资的资本成本为10%,为简化计算,假设A公司没有所得税。
【要求】
1. 计算项目的净现金流量(请将结果填写在“项目净现金流量格”中,不必列示计算过程)。

 

 

 

 

 

 

 

 

2. 计算项目的净现值并评价财务可行性[(P/A,10%,5)=3.7908,(P/F,10%,5)=0.6209]。
3. 计算项目的非折现回收期。
4. 简述净现值法的优缺点。
案例分析题三
【资料】
戊公司生产和销售E、F两种产品,每年产销平衡。为了加强产品成本管理,合理确定下年度经营计划和产品销售价格,该公司专门召开总经理办公会进行讨论。相关资料如下:
资料一:2015年E产品实际产销量为3680件,生产实际用工时间为7000小时,实际人工成本(工资率)为16元/小时。标准成本资料如下表所示:

 

 

资料二:F产品全年产销量一致。2015年应分摊的固定成本总额为4800万元,该产品生产与销售资料如下表所示:

 


经过公司管理层讨论,假设F产品单价和成本性态不变。为了实现利润目标,根据销售预测,对F产品2016年四个季度的销售量做出预计,如下表所示:

 


若每季度末预计的产成品存货占下个季度销售量的10%,2016年年末预计的产成品存货数为0.2万台。各季度预计的期初存货为上季度末预计的期末存货。2015年第四季度的期末存货为0.2万台。根据以上资料,戊公司生产预算如下表所示:

 

 

 

 


【要求】
1. 根据资料一,计算2015年E产品的下列指标:(1)单位标准成本;(2)直接人工成本差异;(3)直接人工效率差异;(4)直接人工工资率差异。并指出直接人工效率差异与直接人工工资率差异承担责任的部门。
2. 根据资料二,计算2016年F产品生产和销售资料表中英文字母所代表的数量。
3. 根据资料二,计算F产品2016年可实现目标利润额。
4. 简述确定年度经营目标的要点。
案例分析题四
【资料】
甲公司是一家以能源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拥有9处优质矿井,核定总产能1171万吨。同时还拥有设计能力为年产4.5万吨无碱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的玻纤公司与设计能力为两条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的水泥厂。但随着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力度加大,节能减排政策愈来愈严格,煤炭市场的下游如水泥、钢铁、建材、化肥等都属于严格控制产能的高耗能行业,到2014年,煤炭消费比将由70%降至65%以下。面临复杂而严峻的形势,甲公司意识到必须加强成本管控,来提升公司整体效益。公司董事会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相关事宜,部分发言如下:
董事长:2015年上半年开始的“市场寒流”,使煤价大跌、需求锐减,不仅让所有煤企感到步履维艰,同时下游用煤行业也开始想方设法拓宽采购渠道、开源节流、谋求转型。煤炭行业的黄金十年即将过去,竞争者之间的产品质量差异正在逐渐缩小,企业对产品市场价格的影响力越来越有限。为了实现预定的利润,必须从成本控制入手,因此要求所属矿井必须大力推行现代成本管理的方法。
总经理:根据煤炭企业的生产特点及清洁能源的要求,甲公司以内涵式集约化发展为主,从成本管控入手,实施“分灶吃饭”,并将传统的制造成本方法改为作业成本法,进行作业动因分析,确定各作业对产出的贡献以及作业的增值性,评价作业的价值。
总会计师:针对公司下属某矿井面临资源枯竭的问题,为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甲公司拟安排收购某煤炭资源大省的A煤矿公司,有关A煤矿公司资料如下:
第1年至第4年的预计自由现金流量及现值系数如下:

 

 

预计第4年以后,自由现金流量将保持第4年的增长率,并持续下去。已知A煤矿公司当前债务总额为10000万元,经有关专业人员测算,适用于A公司的资本成本率为12%。
【要求】
1. 根据董事长的发言,甲公司适宜的现代企业成本管理方法是什么?该方法的核心公式是什么?
2. 根据总经理的发言,简述管理层如何区分增值作业与非增值作业以及作业改进的方法。
3. 根据总会计师的发言,指出该项并购是横向并购还是纵向并购,并说明理由。运用收益法计算A煤矿公司的股权价值,假如A煤矿公司的市场价格为30000万元,并购是否可行?并说明理由。
案例分析题五
【资料】
甲单位是一家中央级事业单位,为我国一家重点高校,已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从2013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
1. 甲单位于2016年3月对近三年的预算与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等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发现了如下事项:
(1)2015年8月,甲单位为弥补绩效工资的缺口,将日常公用经费1640万元用于人员经费支出。
(2)2014年甲单位经过可行性论证后,自行决定将一栋闲置的临街旧办公楼对外出租,租期为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年租金收入100万元,2014年、2015年已确认为事业收入。
(3)自查中发现历年财政部下拨的科研经费11220万元仅在往来科目中核算。
(4)自查中发现2014年9月直接向下属企业购买价值800万元的软件开发服务,其财务凭证后仅附与下属企业签订的软件开发合同和发票,未见其他资料。
(5)自查中发现甲单位所属乙学院于2015年6月在丙会议中心开完学术会议结算后,尚有1.2万元留存在丙会议中心留待下次使用。
2. 鉴于自查自纠中发现的诸多问题,甲单位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单位管理层成员发言要点如下:
(1)院长:内部控制对于提升单位内部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意义重大。在座各位务必高度重视,将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作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唯一目标,全力做好相关工作。
(2)主管副院长:只要院长重视,我校的内部控制就一定能做好。我提三点建议:一是在贯彻落实内部控制中,一定要坚持全面性、重要性、制衡性、适应性和成本效益五个原则,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效果。二是为了确保财务各项支出不出纰漏,单位的一切开支实行院长“一支笔”审批,严把资金支出关。三是由财务处作为牵头部门组织实施。
(3)财务处处长:内部控制建设涉及单位各个部门,财务处只是牵头部门,其他的像决策机制、人事制度、组织结构、政府采购、建设项目等已超出我们部门所能管理的范围,建议只在财务部门实施内部控制。
(4)人事处处长:我将全力支持院长做好人事部门内部控制工作。我有三点想法:一是把好人员入口关,将职业道德修养高、专业能力强作为选拔员工的重要标准。二是关键岗位员工要定期轮岗。三是加强文化建设与职业道德教育,积极营造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的文化氛围。
(5)审计处处长:内部控制评价是实施内部控制的重要环节,应当制定科学的内部控制评价方案组织评价。内部控制评价只需要对内部控制执行的有效性发表意见。
【要求】
1. 根据相关规定,分别分析资料1中该单位自查自纠事项(1)~(5)中的不合法、不合规之处,并分别说明理由。
2. 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规定,判断资料2中各发言人对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理解是否妥当,并分别说明理由。
案例分析题六
【资料】
甲公司生产和销售两种设备,假设该公司两种产品的相关数据如下:
(1)两种产品的财务和成本数据如下表所示:

 

 

 

(2)公司管理会计师划分的作业、制造费用集合及作业动因如下表所示:

 

 

 

(3)两种产品的实际作业量如下表所示:

 

 

1. 采用传统(产量基础)成本法,以直接人工工时为分配标准,确定两种产品的单位产品成本及单位盈利能力。
2. 采用作业成本法,确定两种产品的单位产品成本及单位盈利能力。
案例分析题七
【资料】
长江集团由甲公司(系上市公司)和乙公司组成,甲公司为乙公司的母公司。2012年1月1日,经股东大会批准,甲公司与甲公司的100名高级管理人员和乙公司的20名高级管理人员签署股份支付协议。该协议规定:甲公司向签订协议的120名高级管理人员每人授予10万份股票期权,行权条件为这些高级管理人员从授予股票期权之日起连续服务满3年,长江集团3年平均净利润增长率达到12%;符合行权条件后,每持有1股股票期权可以自2015年1月1日起1年内,以每股3元的价格购买1股甲公司普通股股票,在行权期内未行权的股票期权将失效。甲公司估计授予日每股股票期权的公允价值为12元。2012年至2015年,甲公司与股票期权有关的资料如下:
(1)2012年,甲公司有4名高级管理人员离开公司,乙公司无高级管理人员离开,本年度长江集团净利润增长率为10%。该年年末,长江集团预计甲公司未来两年将有4名高级管理人员离开公司,乙公司无高级管理人员离开,预计3年平均净利润增长率将达到12%;当年年末每股股票期权的公允价值为13元。
(2)2013年,甲公司有2名高级管理人员离开公司,乙公司无高级管理人员离开,本年度长江集团净利润增长率为14%。该年年末,长江集团预计甲公司未来1年将有2名高级管理人员离开公司,乙公司无高级管理人员离开,预计3年平均净利润增长率将达到12.5%;当年年末每股股票期权的公允价值为14元。
(3)2014年,甲公司和乙公司都没有高级管理人员离开公司,本年度长江集团净利润增长率为15%。该年年末每股股票期权的公允价值为15元。
(4)2015年1月,剩余114名高级管理人员全部行权,甲公司向114名高级管理人员定向增发股票,共收到款项3420万元。
(5)不考虑其他因素影响。假设除股份支付业务外,长江集团无资本公积。
【要求】
1. 判断甲公司和乙公司股份支付交易应作为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还是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并说明理由。
2. 说明长江集团股份支付涉及哪些可行权条件。
3. 计算该股份支付交易影响长江集团2012年度合并利润表中“管理费用”项目和2012年12月31日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资本公积”项目的金额。
4. 计算该股份支付交易影响长江集团2013年度合并利润表中“管理费用”项目和2013年12月31日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资本公积”项目的金额。
案例分析题八
【资料】
甲公司为一家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上市公司,2014年至2015年与企业并购有关的情况如下:
(1)甲公司为取得B公司拥有的正在开发的X房地产项目,2014年3月1日,以公允价值为14000万元的非货币性资产作为对价购买了B公司30%有表决权股份;2015年10月1日,甲公司再次以现金20000万元作为对价购买了B公司40%有表决权股份。原30%投资在2015年10月1日的公允价值为15000万元。在相关交易发生之前,甲公司与B公司原股东无关联方关系。
(2)甲公司为进入西北市场,2015年6月30日以现金2400万元作为对价购买了C公司90%有表决权股份。C公司为2015年4月1日新成立的公司,截至2015年6月30日,C公司持有货币资金2600万元,实收资本2000万元,资本公积700万元,未分配利润-100万元。
(3)甲公司2014年持有D公司80%有表决权股份,2014年12月31日,“长期股权投资——D公司”科目余额为19800万元。基于对D公司市场发展前景的分析判断,2015年8月1日,甲公司以现金5000万元作为对价向乙公司购买了D公司20%有表决权股份,从而使D公司变为其全资子公司,同日,D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5500万元,按购买日公允价值持续计算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26000万元。
假定本题中有关公司的所有者均按所持有表决权股份的比例参与被投资单位的财务和经营决策,持股比例达到半数以上即能够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不考虑其他情况。
【要求】
1. 根据资料(1),指出甲公司2015年10月1日购入B公司股份是否属于企业合并,并简要说明理由;如果属于企业合并,指出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还是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并简要说明理由,同时,指出合并日(或购买日)并计算该项投资在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合并成本。
2. 根据资料(2),判断甲公司2015年6月30日购入C公司股份是否形成企业合并,如不形成企业合并,请简要说明理由。
3. 根据资料(3),判断甲公司2015年8月1日购买D公司20%股份是否形成企业合并,如不形成企业合并,请简要说明理由。
4. 根据资料(3),计算甲公司2015年8月1日个别财务报表中长期股权投资金额及合并财务报表中调整的资本公积的金额。
案例分析题九
【资料】
甲单位是一家中央级事业单位,已经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并于2013年1月1日实行了新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但尚未补提以前年度固定资产的折旧。2016年9月,甲单位内部审计部门对其2016前半年度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产管理、政府采购、会计核算等进行了全面检查,提出了以下需要进一步研究的事项:
(1)2015年甲单位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结转资金为4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结转资金1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结转资金25万元。在安排2016年预算时,将日常公用经费结转资金中的5万元用于安排本单位的人员经费,以提高人员经费开支标准。
(2)1月,甲单位将上级对本单位的上年财政直接支付结余资金调剂转出的金额,作为增加事业支出和减少财政应返还额度处理。
(3)3月,甲单位在进行可行性论证后经管理层会议决定,出租一栋闲置的办公楼(价值为1200万元),每年收取租金50万元,直接计入事业收入。
(4)4月,甲单位经主管部门审批、财政部门备案后处置报废限额以下的存货资产一批,资产账面价值50万元,作为损失列入事业支出,处置净收入作为其他收入。
(5)5月,某修缮项目完成,结余资金30万元,甲单位6月将该结余资金用于单位基建工程款的支付。
(6)5月,甲单位在进行可行性论证后报经主管部门审核同意,报经财政部门备案后,以一栋闲置的办公楼进行对外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计入事业收入。
(7)5月,甲单位根据批准的办公楼扩建项目支出预算(超出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但不属于集中采购目录范围),分管领导决定直接委托某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承接该扩建工程。该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的法人代表是甲单位分管领导的亲属。
(8)6月,甲单位经相关部门审核和审批,用一台以前年度购置的仪器设备对外进行投资。该仪器设备的账面价值为30万元,经评估确认的价值为35万元。甲单位增加30万元的对外投资,并增加事业基金(投资基金)35万元,同时减少固定基金和固定资产30万元。
(9)6月,甲单位报有关部门批准,融资租入一套不需安装的设备,账面价值为50万元。合同约定:甲单位每年6月底向租赁公司支付租金10万元,分5年支付,租赁期满后,该设备的产权归甲单位。30日,甲单位收到设备,当日以银行存款支付一年租金10万元。甲单位确认固定资产50万元,增加固定基金50万元;同时,确认事业支出10万元,减少银行存款10万元。
(10)自2016年1月份以来,为了更好地完成本年度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甲单位多个实验室相继投入使用,预计下半年能源消耗量会大幅度增加。甲单位决定用事业基金200万元弥补下半年公用经费缺口,并已按相关要求将此预算调整事项报上级部门审批
(11)甲单位在编制下年度预算的工作中,对依据国家相关规定发放给职工的购房补贴支出,拟安排预算650万元。对该项支出,单位财务人员建议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列入“科学技术支出”类;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列入“工资福利支出”类。
(12)甲单位在编制下年度预算的工作中,预计总收入超出预计总支出。考虑到实有资金账户存款金额经常出现大幅度的变动,利息收入测算存在困难,甲单位建议利息收入不纳入下年度收入预算。
(13)6月,甲单位将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协议约定上缴的管理费2000万元列入往来账,并经管理层决定从该往来账中支出1800万元购置了一台专用设备(超出资产配置规定限额)。
【要求】
请根据国家部门预算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相关固定,对事项(1)~(12),逐项判断是否正确,如不正确,分别说明理由;对事项(13)指出其中的不当之处,并说明正确的处理。
高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参考答案
案例分析题一
1. 资料(1)企业层面控制方面:
(1)人力资源控制不存在不当之处。
(2)审计监督控制存在不当之处。
不当之处:公司决定在每一个采购招标小组中,由内部审计人员兼任副组长。
理由:公司应保证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工作的独立性,由内部审计人员兼任采购招标小组副组长不符合独立性要求(或:违背了不相容职务相分离原则)。
(3)发展战略控制存在不当之处。
不当之处:发展战略方案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由公司经理层负责实施。
理由:企业发展战略方案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报经股东大会批准实施。
(4)社会责任控制存在不当之处。
不当之处:为履行社会责任,集团公司提出要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治污,以实现零排放、零污染。
理由:违背了成本效益原则,公司应以适当的成本投入实现排污达标排放。
2. 资料(2)业务层面控制方面:
(1)资金活动控制存在不当之处。
不当之处:重大筹资方案由公司财务总监审批。
理由:重大筹资方案应当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实行集体决策或者联签制度,不能由个人审批。
(2)工程项目控制存在不当之处。
不当之处:为了早日投产使用,公司先办理了竣工决算验收手续,再适时补办竣工决算审计。
理由:企业收到承包单位的工程竣工报告后,应当及时编制竣工决算,开展竣工决算审计,未实施竣工决算审计的工程项目,不得办理竣工验收手续。
(3)财务报告控制不存在不当之处。
3. 资料(3)关于内部控制评价:
(1)委托A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内部控制评价机构(咨询机构)不存在不当之处。
(2)内部控制评价范围存在不当之处。
不当之处:在确认内部控制评价范围时,鉴于套期保值业务不经常发生而且本身就是风险管理的工具,暂不列入内部控制评价范围。
理由:企业进行套期保值通常采用远期合约、期货、期权、互换等衍生工具,属于高风险领域,不能因为其不经常发生就不列入内部控制评价范围。
(3)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存在不当之处。
不当之处1:A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并对外发布。
理由:企业董事会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全面评价、形成评价结论、出具评价报告;A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是内部控制评价咨询报告,对外发布的只能是以企业董事会名义布的评价报告。
不当之处2:由A会计师事务所认定内部控制缺陷。
理由:内部控制缺陷由董事会最终审定。
4. 资料(4)关于内部控制审计:
(1)关于聘请内部控制审计师不存在不当之处。
(2)审计测试存在不当之处。
不当之处:B会计师事务所利用甲公司内部评价工作成果达到减轻审计责任的目的。
理由: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内部控制、评价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是企业董事会的责任;在实施审计工作的基础上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表审计意见,是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注册会计师不能因为利用企业内部控制评价结果而减轻其审计责任。
(3)出具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存在不当之处。
不当之处:B会计师事务所对甲公司内部控制整体发表审计意见。
理由:注册会计师仅对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表意见,对内部控制审计过程中注意到的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重大缺陷,在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中增加“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描述段”予以披露,而不对内部控制整体发表审计意见。
案例分析题二
1. 项目的净现金流量如下表所示:

 

 

 

 

 

 

 

 

2. A公司新项目的净现值=240×(P/A,10%,5)+(50+250)×(P/F,10%,5)-1000=240×3.7908+300×0.6209-1000=96.06(万元)
3. 非折现回收期=4+(1000-240×4)/540=4.07(年)
4. 净现值法的优缺点:
(1)净现值法使用现金流而非利润,主要因为现金流相对客观。
(2)净现值法考虑的是投资项目整体,在这一方面优于回收期法。
(3)净现值法考虑了货币的时间价值,尽管折现回收期法也可以被用于评估项目,但该方法与非折现回收期法一样忽略了回收期之后的现金流。
(4)净现值法与财务管理的最高目标股东财富最大化紧密联结。投资项目的净现值代表的是投资项目被接受后公司价值的变化,而其他投资分析方法与财务管理的最高目标没有直接的联系。
(5)净现值法允许折现率的变化,而其他方法没有考虑该问题。
案例分析题三
1. (1)单位标准成本=35×2+15×2+10×2=120(元/件)
(2)直接人工成本差异=实际工时×实际工资率-实际产量下标准工时×标准工资率=7000×16-3680×2×15=1600(元)
(3)直接人工效率差异=(7000-3680×2)×15=-5400(元)
(4)直接人工工资率差异=(16-15)×7000=7000(元)
直接人工效率差异主要由生产部门负责,直接人工工资率差异主要由劳动人事部门负责。
2. A=4×10%=0.4(万台)
B=4+0.5-0.4=4.1(万台)
C=0.5(万台)
3. 2016年F产品目标利润=18×(500-200)-4800=600(万元)
4. 确定年度经营目标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与企业的经营战略相一致;(2)进行整体预测;(3)正确选择预测起点;(4)考虑企业经营范围变更、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5)考虑本公司价格和产品组合的变化;(6)做好宏观经济分析、行业分析和竞争对手策略分析工作;(7)确认计划期内重大事件;(8)分析企业所处发展阶段的特点;(9)做好市场调查研究,预测广告和促销计划的结果;(10)确认指标偏离常态的原因,修正预测结果。
案例分析题四
1. 甲公司适宜的现代成本管理方法是目标成本法,主要原因是外部市场的煤炭价格持续下跌,并已经形成竞争性价格,在满足企业从该产品中取得必要利润的情况下,可倒推煤炭产品的成本。目标成本法的核心公式表达为:
产品目标成本=产品竞争性市场价格-产品的必要利润
2. 一般来说,增值作业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1)该作业的功能是明确的;(2)该作业能为最终产品或劳务提供价值;(3)该作业在企业的整个作业链中是必需的,不能随意去掉、合并或被替代。非增值作业并非企业生产经营所必需的,不能为顾客带来价值的作业。非增值作业是企业作业成本控制的重点。
作业改进的方法主要有:(1)消除不必要作业以降低成本;(2)在其他条件相同时选择成本最低的作业;(3)提高作业效率并减少作业消耗;(4)作业共享;(5)利用作业成本信息编制资源使用计划并配置未使用资源。
3. 甲公司并购A煤矿公司是横向并购,理由是并购方与被并购方都是煤炭生产与销售企业。
运用现金流量折现法计算A煤矿公司的价值:
A煤矿公司后续期的增长率=(1100-1000)/1000×100%=10%
A煤矿公司预测期末终值=[1100×(1+10%)12%-10%]=60500(万元)
预测期现金流量现值=641×0.8929+833×0.7972+1000×0.7118+1100×0.6355=2647.27(万元)
预测期后现金流量的现值=60500×0.6355=38447.75(万元)
A煤矿公司的整体价值=2647.27+38447.75=41095.02(万元)
A煤矿公司的股权价值=41095.02-10000=31095.02(万元)
并购具备可行性,因为A煤矿公司的股权价值31095.02万元,高于30000万元的市场价格。
案例分析题五
1. (1)事项(1)将日常公用经费用于人员经费支出,违反相关预算管理法规。
理由:预算单位基本支出自主调整范围仅限于人员经费经济分类款级科目之间或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经济分类款级科目之间的必要调剂,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之间不允许自主调整。
(2)事项(2)甲单位自行决定将一栋办公楼对外出租不符合事业单位资产使用规定。
理由:中央级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资产单项价值或批量价值在800万元人民币以上(含800万元)的,经主管部门审核后报财政部审批;资产单项价值或批量价值在800万元以下的,由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审批,并于15个工作日内将审批结果(一式三份)报财政部备案。此外,固定资产出租收入应全额上缴中央国库,而不能计入该事业单位的事业收入。
(3)事项(3)收到财政部下拨的科研经费在往来科目核算不符合《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与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的相关规定。
理由:收到财政部下拨的科研经费应按规定确认本单位收入。
(4)事项(4)购买大额软件开发服务仅附合同和发票不符合《政府采购法》的要求。
理由:购买大额软件开发服务应履行政府采购程序,而不是直接与下属单位签合同。
(5)事项(5)学术会议结算后尚有1.2万元留存在丙会议中心不合规。
理由:该行为虚列支出,转移财政资金,形成账外账。
2. (1)院长发言的不当之处:将实现单位经济效益最大化作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唯一目标。
理由: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目标包括五方面:合理保证单位经济活动合法合规、合理保证单位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合理保证单位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效果。
(2)副院长发言的不当之处:
①在内部控制中坚持成本效益原则。
理由:因事业单位的公益性特点,导致其不宜采用成本效益原则,应遵循全面性原则、重要性原则、制衡性原则和适应性原则。
②单位的一切开支实行院长“一支笔”审批。
理由:按照内部授权审批控制办法,单位应明确各岗位办理业务和事项的权限范围、审批程序和相关责任,建立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联签制度。
(3)财务处处长发言不妥之处:只在财务部门实施内部控制。
理由:内部控制要坚持全面性原则。应在单位内部所有部门实施内部控制。
(4)人事处处长发言无不妥之处。
(5)审计处处长发言不妥之处:内部控制评价只需要对内部控制执行的有效性发表意见。
理由:内部控制评价是对单位内部控制有效性发表意见,内部控制有效性包括内部控制设计的有效性和执行的有效性。
案例分析题六
1. 直接人工工时合计=25000+75000=100000(小时)
制造费用分配率=20000000/100000=200(元/小时)
分配给智能型的制造费用=200×25000=5000000(元)
单位智能型的制造费用=5000000/5000=1000(元/台)
分配给普通型的制造费用=200×75000=15000000(元)
单位普通型的制造费用=15000000/15000=1000(元/台)

 

 

 

 


2. 每一项作业成本动因的分配率:

 

 


(1)智能型(5000台)

 

 

 

(2)普通型(15000台)

 

 


案例分析题七
1. (1)甲公司股份支付交易应作为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
理由:甲公司是结算企业,并以其自身权益工具结算。根据准则规定,结算企业以其本身权益工具结算的,应当将该股份支付交易作为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处理。
(2)乙公司股份支付交易应作为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
理由:乙公司是接受服务企业,且无结算义务。根据准则规定,接受服务企业没有结算义务的,应当将该股份支付交易作为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处理。
2. 长江集团股份支付涉及的可行权条件包括服务期限条件和业绩条件中的非市场条件。
3. 在甲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中,2012年增加的管理费用=(100-4-4)×10×12×1/3=3680(万元);在甲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中,2012年增加的资本公积=3680+20×10×12×1/3=3680+800=4480(万元);在乙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中,2012年增加的管理费用和资本公积=20×10×12×1/3=800(万元);在长江集团2012年度合并利润表中,“管理费用”项目的金额=3680+800=4480(万元);在长江集团2012年12月31日合并资产负债表中,“资本公积”项目的金额=4480+800-800=4480(万元)。
4. 甲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中2013年增加的管理费用=(100-4-2-2)×10×12×2/3-3680=3680(万元);甲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中2013年增加的资本公积=3680+20×10×12×2/3-800=4480(万元);乙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中2013年增加的管理费用和资本公积=20×10×12×2/3-800=800(万元);长江集团2013年度合并利润表中“管理费用”项目的金额=3680+800=4480(万元);长江集团2012年12月31日合并资产负债表中“资本公积”项目的金额=4480+4480=8960(万元)。
(1)2012年,甲公司、乙公司及合并财务报表的会计处理如下:
甲公司:借:管理费用3680;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3680。借:长期股权投资——乙公司800;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800。
乙公司:借:管理费用800;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800。
合并财务报表:借:资本公积800;贷:长期股权投资800。
所以,2012年度合并利润表中增加管理费用4480万元(3680+800),2012年12月31日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增加资本公积4480万元(3680+800)。
(2)2013年,甲公司、乙公司及合并财务报表的会计处理如下:
甲公司:借:管理费用3680;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3680。借:长期股权投资——乙公司800;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800。
乙公司:借:管理费用800;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800。
合并财务报表:借:资本公积1600;贷:长期股权投资1600。
合并财务报表中的结果为本期应确认管理费用和资本公积=3680+800=4480(万元),资本公积累计金额=4480+4480=8960(万元)。
案例分析题八
1. (1)甲公司2015年10月1日购入B公司股份属于企业合并。
理由:甲公司2015年10月1日购入B公司有表决权股份后,共持有B公司70%的股权,能够对B公司实施控制。
(2)属于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理由:甲公司和B公司原投资者在合并前不存在关联方关系。
(3)购买日为2015年10月1日。
(4)合并成本=15000+20000=35000(万元)
2. 甲公司2015年6月30日收购C公司90%有表决权股份不形成企业合并。
理由:C公司在2015年6月30日仅存在货币资金,不构成业务,不应作为企业合并处理。
3. 甲公司2015年增持D公司20%有表决权股份不形成企业合并。
理由:D公司在甲公司2015年收购其20%有表决权股份之前已经是甲公司的子公司,不应作为企业合并处理。
或:该股份购买前后控制权未发生变化,不应作为企业合并处理。
4. 甲公司2015年8月1日个别财务报表中长期股权投资金额=19800+5000=24800(万元),合并财务报表中应调整的资本公积=26000×20%-5000=200(万元)。
案例分析题九
1. 事项(1)处理不正确。
理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结转资金在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之间不得相互挪用,而且不得用于提高人员经费开支标准。
2. 事项(2)处理不正确。
理由:事业单位涉及以前年度财政补助结余的调整事项,应通过“财政补助结余”科目核算,不能列入当期的事业支出,也不能通过事业基金核算。此事项正确的会计处理为减少财政补助结余和财政应返还额度。
3. 事项(3)处理不正确。
理由:中央级事业单位将国有资产对外出租时,价值在800万元以上的应当报经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报同级财政部门审批。并且,固定资产出租收入应上缴中央国库,不能计入事业收入。
4. 事项(4)处理不正确。
理由:根据《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报经批准予以处置存货时,将处置存货资产价值借记其他支出科目。对于处置净收入贷记应缴国库款,上缴国库,不能计入单位的收入。
5. 事项(5)处理不正确。
理由:中央部门项目支出结余资金,在统筹用于编制以后年度预算之前,原则上不得动用。因特殊情况需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动用项目支出结余资金安排必需支出的,应报财政部审批。
6. 事项(6)处理不正确。
理由:甲单位以国有资产对外投资,应报经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报同级财政部门审批;同时,取得的投资收益应计入其他收入。
7. 事项(7)处理不正确。
理由:该扩建工程不符合采用单一来源方式进行政府采购的条件,所以不能由甲单位直接联系并确定承建商;另外,政府采购中,采购人员及相关人员与供应商有利害关系的必须回避。
8. 事项(8)处理不正确。
理由:甲单位应按评估价值增加35万元的长期投资,增加非流动资产基金(长期投资)35万元;同时,减少非流动资产基金(固定资产)和固定资产30万元。
9. 事项(9)处理不正确。
理由: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关于融资租赁固定资产会计处理的规定,正确的会计处理应为:在收到固定资产时,增加固定资产50万元,增加长期应付款50万元;支付租金时,增加事业支出10万元,减少银行存款10万元;同时,减少长期应付款10万元,增加非流动资产基金(固定资产)10万元。
10. 事项(10)处理正确。
理由:事业基金是指事业单位拥有的非限定用途的净资产,其来源主要为非财政补助结余扣除结余分配后滚存的金额,此外还包括非财政补助专项剩余资金转入的金额。事业基金可以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
11. 事项(11)处理不正确。
理由:依据2016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要求,依据国家相关规定安排的购房补贴预算,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应列入“住房保障支出”类;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应列入“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
12. 事项(12)处理不正确。
理由:事业单位在编制收入预算时应保证内容全面完全,所以利息收入应纳入收入预算。
13. 事项(13)处理不当之处包括:
(1)甲单位将附属独立核算单位上缴的管理费列入往来账的做法不正确。
(2)甲单位由管理层决定购置超出资产配置规定限额专用设备的做法不正确。
(3)甲单位在往来账中列支专用设备购置支出的做法不正确。
正确做法:
(1)甲单位将附属独立核算单位上缴的管理费作为收入予以确认。
(2)甲单位用财政性资金以外的其他资金购置规定限额以上的资产的,须报主管部门审批,并由主管部门报同级财政部门备案。
(3)甲单位应从事业支出中列支设备购置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