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构建个人独资企业会计核算制度

作  者
程 博 李秉祥

作者单位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温州 325011 西安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西安 710048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个人独资企业的特征,并从个人独资企业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科目设置和财务报告的主要形式等方面探讨了构建个人独资企业会计核算制度问题。
      【关键词】个人独资企业   会计核算制度   财务报告

      个人独资企业是私营企业的表现形式之一,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有益补充,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2月15日我国财政部颁发了新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这标志着我国公司制企业会计核算制度体系已基本构建完成。但到目前为止,我国对个人独资企业的会计核算,尚没有制定专门的会计核算制度。随着个人独资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市场迫切需要制定个人独资企业的会计核算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