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18期)
教学之研究
基于Excel的模拟沙盘财务管理系统设计

作  者
涂传清(副教授)

作者单位
江西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南昌330045

摘  要

  【摘要】针对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实训中学生普遍对财务预算、业务记账和编制报表不大精通,从而影响实践教学效果的现状,本文以用友新道“商战”实践平台为例,详细阐述了一个以Excel为工具,能够进行财务预算、业务记账和自动生成报表的简易财务管理系统的开发过程,此成果可用作学生在沙盘模拟经营训练或比赛中的辅助核算工具,其开发过程则可以作为《会计学》和《财务管理》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内容。
【关键词】企业经营模拟沙盘;预算;财务管理系统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18-0123-6一、引言
企业经营模拟沙盘是当前国内众多院校和职业培训中开展管理类实验课程普遍采用的辅助教学工具。受训者需要在短短几个小时内模拟企业数年的经营活动,做出厂房置办、生产线建设、产品研发、生产安排、原料采购、市场开拓、广告投放和融资方案选择等诸多决策,且这些决策之间相互关联,受训者很难在短时间内靠手推口算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对此,现有文献普遍认为需要一个资金预算系统辅助受训者进行相关决策,并以Excel为工具构建了沙盘模拟经营预算模板。
然而笔者认为,仅有预算系统远远不够,因为对大多数非会计或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来说,不仅精确预算资金需求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而且正确地填制会计报表也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因此,需要一个涵盖资金预算、账务处理和报表管理的财务管理系统来辅助受训者完成模拟经营决策。
本文以用友新道“商战”实践平台为例,详细阐述了一个以Excel为工具的企业经营模拟沙盘财务管理系统的开发过程。此系统综合考虑了战略制定、全面预算与应急措施,将设想转换成了一个可操作的沙盘模拟经营管理系统,能够精确预算各种经营方案的资金需求、自动完成业务记账和生成会计报表。
二、系统的功能设想
为让更多的受训者能够通过使用企业经营模拟沙盘财务管理系统进行精准的财务预算和快速填制资产负债表,笔者认为该系统应该具备以下四项功能:
1. 全面预决算。此项功能要求企业经营模拟沙盘财务管理系统能够及时获知各个独立决策方案对资金需求产生的影响。如此,受训者能在实验或比赛前的短时间内进行多种决策方案的可行性测试,并通过比较各种方案的风险与收益,初步选定一个较优的长期战略方案。在整个模拟经营过程中,受训者根据市场情况随时修改和调整策略,系统则能够在受训者修改每一个局部决策之后自动运行,反映这一改变对其他环节产生的影响,特别是对企业资金安全的影响。
2. 根据沙盘模拟经营操作流程进行实时记账。此项功能是根据复式记账原理编制沙盘模拟经营中每项业务的会计分录。以用友新道“商战”实践平台为例,该平台并不要求受训者记账,但笔者认为有必要在企业经营模拟沙盘财务管理系统中增设该功能。原因是:①企业经营模拟沙盘经常被用于会计学课程教学,掌握复式记账是学习会计学的基本要求之一,对沙盘模拟经营业务进行复式记账是培养受训者记账能力的最好方式;②记账是编制报表的基础,如果没有记账这一步,后面自动生成会计报表的功能就无法实现。
3. 汇总记账信息,自动生成会计报表。此项功能是根据财务报表的编制原理,通过对经营年度每个会计科目的借贷数据进行汇总处理,利用Excel的公式编辑功能设置报表单元格,实现财务报表的自动生成。
4. 保持较高的稳定性。此项功能是指系统一旦开发完成,即使模拟沙盘的经营规则发生变化,也能够通过简单的修改就可以重复使用,而不是只要更改经营规则中的某个参数,就需要进行大量的公式修改。二、系统的设计思路及具体实现
(一)系统的总体设计思路
本系统以Excel作为开发工具,由于是一个单机个人版,不能进行联网协作,因此,必须由一人负责所有的数据录入,而不是像分布式系统那样,可以按照部门进行功能模块划分,每个部门只负责自己分内的数据录入,其他部门在系统中进行数据共享。基于上述原因,同时为了便于理解学习和使用操作,将系统划分为基础数据、决策方案、财务预决算、账务处理和报表管理五个模块。
首先,基础数据模块用于存放模拟沙盘操作规则中的重要参数,决策方案模块用于记录受训者所做的决策;然后,这两个模块中的数据一起被用来编辑公式,进行资金的预决算,存放在财务预决算模块中;接着,根据前面三个模块中的数据进行业务记账,存放在账务处理模块中;最后,根据账务处理结果编制会计报表,存放在报表管理模块中。上述五个模块之间的关系如图1所示。

 

 

 

此外,在设计过程中,应尽量做到界面友好、模块布局合理,将手工输入区域和系统自动运行区域在视觉上区分开来。
(二)以Excel为工具的各模块具体实现
结合企业经营模拟沙盘的具体规则和运营操作流程,兼顾界面美观和使用方便,我们拟将上述五大模块进行如下详细设计:
1. 基础数据。此模块是一张专门存放模拟沙盘操作规则中某些参数的Excel工作表。通常这些参数在一次实训或竞赛中固定不变,但是在不同场次的实训或竞赛中可以进行调整,具体包括:产品的结构、每季度研发费、研发周期、加工费和直接成本信息;不同类型厂房的年租金和购置费;不同类型机器设备的购置费、维修费、折旧额、残值,以及租赁生产线每年须承担的维修费和退租时的清理费;为获取ISO认证每年须投入的费用、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利息率、贴现率以及所得税税率等。将这些参数存放在基础数据表中的好处是,当在决策方案和财务预决算模块中输入的公式需要使用这些参数时,可以采用绝对引用单元格的方式调用这些参数,这样即便由于不同场次的实训或竞赛的规则变化导致参数调整,也只需要修改该模块中的参数,而无须修改决策方案和财务预决算模块中使用了这些参数的公式。
2. 决策方案。此模块用于记录受训者在参加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实训时所做的经营决策,具体包括:广告投放、资金融通、厂房置办、生产线建设、产品生产、原料采购、产品研发、市场开拓、ISO认证获取等。这些决策具有相对独立性,例如,只要有资金,企业就可以单独做出厂房购置或租赁、原料采购、产品研发、市场开拓、ISO认证获取和广告投放等决策。但这些决策之间又具有很强的内在逻辑性,例如,企业只有在购置或租赁厂房之后,才能开始购置、安装生产线;只有在生产线建成、产品研发完毕并获得生产资格证以及购入相应原材料之后,才能开始特定产品的生产;只有先进行市场开拓,之后才能在已开拓的市场上进行产品销售等。为了易于理解,可将这些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影响的决策划分为六个子模块,分别是广告投放、资金融通、厂房及生产线投资、产品生产和原料采购五个子模块,以及由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和ISO认证联合组成的子模块。
广告投放子模块单独使用一个表,用于记录模拟经营团队每一年每一种产品在不同市场上的广告投放情况,再将每一年的广告投放结果汇总链接到财务预决算模块。显然,如果只用上面的一句话来概括广告投放子模块,许多人会认为广告投放很简单,但其实广告投放决策在沙盘模拟经营中十分关键,因为其会影响企业销售订单的多寡与优劣。参与者需要综合分析市场需求预测、竞争对手情况以及自身情况等多方面的信息,做出每种产品在每个市场上的广告投资额。因此,可以在这个模块中加入市场需求预测、竞争对手生产情况以及自身生产情况等信息,以方便进行广告投资决策。
资金融通子模块较复杂,它所包括的业务可分为正常获得现金的业务和加急获得现金的业务两类。①正常获得现金的业务有:长期借款、短期借款、产品销售获得现金和应收账款到期收现。对于这部分业务,我们没有设计专门的表格,而是直接将其记录在财务预决算模块的表中。②加急获得现金的业务有:应收账款贴现、厂房贴现、出售生产线以及原料和成品拍卖。对于这部分业务,我们设有专门的“加急获得现金”表,并且在同一个季度内,以“申请短期借款”的时机为界,将加急获得现金业务分为“发生在申请短期借款之前的”和“发生申请短期借款之后的”两类。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更为准确地计算每个季度究竟需要申请多少金额的短期借款,以免申请过多造成浪费,而申请过少又需要通过其他成本更高的途径来获得现金。
此外,应收账款贴现是最常被受训者采用的加急获得现金方式,由于频繁地进行此项操作,受训者往往很容易忘记自己到底通过贴现获得了多少现金、支付了多少贴现费用。因此,我们专门设计了一张附表,用于记录所有的贴现,再将附表中的数据链接到“加急获得现金”表中的“应收账款贴现”科目。
为了确保受训者能够快速直观地使用该系统进行方案检测,可以将其余四个子模块放在一张Excel表中,且在此表中受训者所做的各项选择不直接使用货币计量,而是用阿拉伯数字进行记录,如图2所示。
例如,假定某个团队决定在第一年第一季度购买一座大厂房,并准备在这座大厂房内建设4条柔性生产线,那么,他们只需在图2所示表格的C3和C14单元格中分别填上数字1和4。其中:C3单元格中的“1”代表决策者购买一座大厂房;C11单元格中的“4”代表决策者在第一年第一季度为建设四条柔性生产线进行第一笔投资。
通常企业经营模拟沙盘规定柔性生产线需要一年的安装周期,因此,如果该团队希望在第二年年初建成这4条柔性生产线,他们还必须依次分别在D11~F11这三个单元格中填入数字4,代表该团队会在第一年的第二、三、四季度对4条柔性生产线进行持续投资;这4条柔性生产线在第二年第一季度建成后,还需要在单元格G13填入数字4,设置这项操作,是为了方便账务处理,使账务处理模块可以根据此操作将“在建工程”结转为“生产线”。
又如,该团队还决定在第一年第三季度租赁一座大厂房,并在大厂房内建设4条手工线;那么,只需要分别在图2所示表格的E6和E9单元格中填上数字1和4即可。
再如,该团队决定从第一年第一季度开始持续投资研发产品P1和P5,从第二季度开始持续投资研发产品P2。那么,他们需要在图2所示表格的C56和D56单元格中分别填入数字1,代表对研发产品P1进行持续投资;在C60 ~ H60单元格中分别填入数字1,代表对研发产品P5进行持续投资;在D57 ~ F57单元格中分别填入数字1,代表对研发产品P2进行持续投资。
同时,该团队决定在第一年投资开发本地、区域、国内和亚洲市场,并为获得 ISO认证进行投资,则需要在图2所示表格的F61~F64、F66和F67单元格中分别填入数字1。第二年继续开发国内和亚洲市场,并着手开发国际市场,则还需要在图2所示表格的J63~J65单元格中分别填入数字1。
此外,厂房处置(买转租、租转买、出售、退租)不是经常业务,因此,将其放在该表最下方(篇幅限制,故不在图2中列示),以避免与厂房置办业务放在一起产生误操作。
如果某个团队在模拟经营中执行上述两个子模块中所做的决策,则他们将于第一年第三季度建成4条手工生产线、第二年第一季度建成4条柔性生产线,并分别于第一年第三季度、第二年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获得产品P1、P2和P5的生产资格。
在此基础上,他们可以进一步做出如下生产决策:第一年第三季度4条手工生产线全部用于生产P1,并且这4条柔性生产线在第二年第一和第三季度继续用于生产P1;而4条柔性生产线在第二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用于生产P2,到第三和第四季度转产P5。
面对这样的生产安排,只需要在图2所示表格的E18、G18、I18、G22、H22、I28和J28单元格中分别填入数字4即可。据此生产决策,结合基础数据模块中的产品结构以及各种原料的采购提前期,编辑相关公式就可以推导出为完成上述生产计划需要订购原料的数量和订购时间。
在此,有必要对图2所示表格第34 ~ 54行中有关原料采购子模块的设计予以简要说明:在表格中,对五种原料R1 ~ R5的采购分别设计了“下单量”、“正常采购”和“加急采购”三个属性。其中:“下单量”中的值是根据产品生产子模块中各种产品的生产计划用公式推算出来的,用于表示按照生产计划应该下达的原料采购数量;“正常采购”和“加急采购”中的值是手工填写,分别表示实际采购数量和加急采购数量。
而在最初的表格设计中,我们只设计了“下单量”一个属性,且直接调用各种原料“下单量”属性中的值编辑公式,并存放在财务预决算模块中,用于表示原料采购资金需求。但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这种编辑方式不能很好地计算生产计划修改而原料采购计划未修改情形下采购原料的资金需求情况,因为“下单量”属性中的值是根据产品生产子模块中各种产品的生产计划用公式推算出来的,因此,一旦调整生产计划,“下单量”属性中的值也会跟着变化。而实际的情形是生产计划虽然修改了,但是在生产计划调整之前已经下达的原料采购订单是不可撤销的,所以原料采购费用依然是按照生产计划调整之前已经下达的采购订单支付,而不是根据修改后的生产计划推算出来的原料采购需求进行支付。
在对原料采购设计三个属性之后,可以调用各种原料“正常采购”和“加急采购”属性中的值编辑公式,计算原料采购的资金需求,而“下单量”则是确定正常采购数量和是否需要进行加急采购的依据。
显然,采用这种方式记录模拟经营团队所做的相关决策比直接用货币计量更为简单和直观,非常便于进行方案调整,这个模块与后面的财务预决算模块结合起来,可以方便使用者在短时间内检测多套方案的资金需求情况,从而为团队的经营决策提供依据。
3. 财务预决算。此模块实际上包括财务预算和财务决算两个模块,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密。以企业经营模拟沙盘为例,通常都是在第一年初做第一、第二、第三年的预算,然后开始第一年的经营,并根据实际情形对预算进行调整,形成第一年的财务决算;再在第一年财务决算的基础上,做第二、第三、第四年的预算,如此形成一个滚动更新状态,因此,我们在设计时将二者合并,把财务预算和财务决算放在一个Excel表中。
财务预决算模块建立在基础数据和决策方案两个模块基础之上,它综合前面所有涉及现金收入和支出的业务,对模拟经营企业未来的资金需求做出预决算。该模块中的大部分数据都由公式推算而来,需要操作者填写数据的地方较少。为了便于理解及操作,结合企业经营模拟沙盘所设定的操作流程,将此模块划分为七个子模块,如图3所示。
从图3可以看出,七个子模块由上而下依次是:年初活动、季初活动、须在应收款更新前支付的费用、正常收入、加急获得现金、可在应收款更新后支付的费用和年末预警。此处“加急获得现金”项出现在两个地方,一个位于“年初活动”项内,另一个则在“正常收入”项之后。此外,还设置了“特别贷款”项,表示为使模拟经营团队在破产时能够继续经营而获得的额外资助。该模块用于计算资金需求的逻辑思路如下:
(1)从第一年年初自有资金600万元开始,经过年初活动——支付本年度广告费、上年度所得税、未到期长期借款利息,归还到期长期借款本息和申请新的长期借款,得到季初可用现金。显然,除第一年之外,在其他年份的年初需要支付多项费用,所以经常会在年初发生加急获得现金业务,一旦发生,那么它就会对“季初可用现金”产生影响,从而影响本季度需要申请短期借款的金额。
(2)在每季度初,先归还到期的短期借款本息,再确定申请短期借款的金额。季初确定申请短期借款的金额是沙盘模拟企业经营比赛中的重要决策:一方面,如果本季初申请的短期借款在下季初申请短期借款时机到来之前仍未用完,则意味着存在资金闲置,徒增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另一方面,如果本季初申请的短期借款在下季初申请短期借款时机到来之前就已用完,则意味着需要通过其他渠道获得资金,以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而短期借款是沙盘比赛中除应收款收现之外,成本最低的获得现金方式。
为了准确地确定季初申请短期借款的金额,需要综合考虑当季偿还短期借款之后剩余的可用现金、正常的现金收入、现金支出以及下季度初需要偿还的短期借款本息等。如果是在第四季度初确定申请短期借款的金额,则还需要考虑下一年年初需要支付的广告费、所得税、未到期长期借款的利息和到期长期借款的本息等。又由于沙盘比赛中存在着严格的不可颠倒的操作流程,例如,用友新道“商战”实践平台规定,在同一个季度里,应收款更新发生在原料入库、购置厂房、新建生产线、继续转产等活动之后,这意味着这些活动所需要的资金不能以当季到期应收款收现所获得的现金支付。据此,我们将当季的资金需求区分为“须在应收款更新前支付的费用”和“可在应收款更新后支付的费用”两类,并在此基础上编辑公式,用于推算季初应该申请的短期借款金额。
(3)经由上述两步,基本上完成了沙盘模拟经营的现金需求预算。安全起见,还设置了“年末预警”子模块,提醒经营者要在年末预留资金,以满足下一个年初活动资金需求。
(4)财务预算需要对未来的收入进行预估,当财务预算与实际情形不一致时,一方面可以通过调整决策方案模块中的支出项目来改变资金需求,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调整借款方案和“加急获得现金”来改变资金供给,以使资金供求平衡,并形成财务决算;然后在此财务决算的基础上进行新的财务预算,以实现财务预算与财务决算的完美融合。
财务预决算模块是整个企业经营模拟沙盘财务管理系统中最为复杂也最重要的部分,虽然我们把资金融通子模块划入决策方案模块,但事实上,资金融通子模块中的所有决定都是借助于该模块的计算结果而做出的,决策方案模块中的其他决策也经常需要根据该模块的计算结果进行调整。
4. 账务处理。此模块是在前面三个模块的基础上,根据“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复式记账原则编制会计分录。为满足会计学课程实验教学和沙盘模拟经营技能竞赛两种情形下的不同需要,将账务处理模块设计成手动记账和自动记账两种形式。如果为了满足会计学课程实验教学需要,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如何记账,那么可以选用手动记账方式,即学生必须根据企业经营模拟沙盘中的每步操作和各项业务,在Excel表中做出相关分录;如果是参加沙盘模拟经营技能竞赛,为了节约时间,那么就选用自动记账,即学生只要在前面的决策方案和财务预决算模块中输入自己的任何一项决策,系统都会自动地针对该决策记账。
例如,模拟经营团队决定在第一年申请1800万元的长期借款,购置一座大厂房,购买4条柔性生产线,则在命名为“会计记账及报表”的Excel表中,会做如下三条会计分录:①借:库存现金1800;贷:长期贷款1800。②借:固定资产400;贷:库存现金400。③借:在建工程800;贷:库存现金800。
在该模块中,大部分业务的自动记账工作比较容易完成,因为每做出一项决策,使用者都需要在“决策方案”模块中进行相应操作,而这个操作会触发“账务处理”模块进行自动记账。例如,如果模拟经营团队决定在某个季度对某个产品进行研发投资,他们只需要在图2所示的某个相应单元格中填入数字1,就可以调用该数据和“基础数据”表中的相关数据来编辑公式,生成这项业务的会计分录。
但是也有些业务,设置自动生成会计分录是比较困难的。例如,投资建设自动线或柔性线,在投资时所做的会计分录是:借:在建工程;贷:库存现金。但在建成之后要将在建工程转入机器设备,这个会计分录较难自动生成。因为在模拟沙盘中这个过程是自动完成的,不需要参与者进行任何操作。所以,为了实现在“会计记账及报表”中自动生成这个会计分录,我们在代表决策方案模块的“投资生产采购”表中设置了两行(见图2),专门用来记录自动线和柔性线的建成,这与生产线出售数据一起还可以用来编辑公式自动记录维修费。
另外,还有诸如计提折旧这样的问题,要在Excel表中编辑公式,自动生成该项会计分录实在太困难,所以采用手动直接录入数据的方式。
在此,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在企业经营模拟沙盘中,某些业务的账务处理与实际工作中存在一定区别。例如,在实际工作中,类似市场开拓、产品研发和ISO认证可以在未来期间无限期使用,理应计入无形资产,但在模拟沙盘中,为了简操作,直接将其记入费用项目。又如,在实际工作中,机器设备折旧应该作为“制造费用”结转和分摊到当期生产的产品成本中,但在模拟沙盘中,为了简化操作,直接将其作为当期损益项目,减少本年利润。因此,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对这些业务的记账都非常简单,借:某项费用;贷:库存现金。而在实际中,这些业务的账务处理往往是相对复杂的,因此,在用沙盘辅助会计实验教学时,一定要与学生说明这些区别。
5. 报表管理。此模块是根据“账务处理”模块中所做的会计分录,利用账户与报表之间的勾稽关系,期末汇总科目的发生金额,生成三个报表:综合费用表、利润表及资产负债表。其中:综合费用表和利润表中的科目为各季度相关账户发生额的总和;资产负债表则与上期资产负债状况及本期发生额相关。通常资产负债表中各类科目的金额可以根据如下公式来计算: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类科目=上期资产余额+本期借方发生额-本期贷方发生额,资产负债表中的负债类(或所有者权益)科目=上期负债(或所有者权益)余额+本期贷方发生额-本期借方发生额。但是资产负债表中“利益留存”和“年度净利”这两个所有者权益类科目较为特殊,它们不是按照上面的公式计算,而是本年度报表中的“利益留存”等于上年度报表中的“利益留存”和“年度净利”相加,本年度报表中的“年度净利”就是本年度利润表中的“年度净利”。
工作表全部建立完成后,可以将基础数据模块工作表隐藏,因为该模块中的数据是根据沙盘操作规则建立的,如果规则没有修改,那么这些数据也就无须修改,使用者也不用接触这些数据。将财务预决算、账务处理和报表管理等模块中需要手工输入数据的项目设置为红色加粗字体或将需要手工输入数字的单元格设置成彩色底纹,非红色或非彩底纹即为系统自动运行部分,因为这三个模块需要手工输入的数据较少。为了美观,可在“文件>选项>高级>此工作簿显示选项S”不勾选“在具有零值的单元格中显示零”。最后设置保护工作表以防止误操作破坏公式。
四、企业经营模拟沙盘财务管理系统的具体使用
1. 一般情况下的使用方法。实验开始前,先清空决策方案模块、账务处理模块和报表管理模块中所有直接填入的数据,使整个系统处于初始状态,只保留初始启动资金项。然后,利用系统粗略地编制3 ~ 5年的长期预算(包括投资、生产、采购和销售等),主要是为了估算各年份长、短期借款数额以及制定现金支出计划。实验开始后,每年年初需要编制具体的年度预算,根据实际拿到的销售订单修改各季度销售收入和现金流入,并调整本年投资、生产和原料采购计划等数据,每年结束后需要重新评估并修订长期战略,进而确定下年年度预算,进入一个新的预算编制循环。经过6 ~ 8年的模拟经营,在不断编制和修改全面预算的过程中,预算逐步转化为决算,系统自然完成对企业实际运营情况的记录,并自动生成每年的年度会计报表。
2. 关于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规则发生改变,系统应该如何调整的特别说明。由于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规则是人为制定的,因此,它是可以随时进行更改和调整的。在不同场次的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实训或竞赛中,沙盘经营规则一般不同。例如,全国大学生用友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的经营规则每年都在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主要体现在产品结构、厂房租金、生产线的购置费、维修费、安装周期、折旧方式和残值、ISO认证费、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利息率、贴现率以及所得税税率等众多方面。
那么,是不是规则变化了,我们就需要对引用了这些参数的公式进行修改呢?当然不需要。因为我们在系统中专门设立了一个基础数据模块用来记录这些参数,且在编辑需要引用这些参数的公式时,都不是直接引用这些参数的具体数值,而是引用存放这些参数的单元格,所以当这些参数变化了,只需要对基础数据模块中存放这些参数的单元格中的数据进行修改即可,从而免去了修改公式所带来的麻烦。但不可否认的是,笔者的系统并未做到所有的经营规则改变都不需要修改公式,比如,如果原料采购提前期发生改变,则必须调整公式才能准确地计算出何时需要支付原料采购费、何时下达采购订单才能满足生产对原料的需求。
五、结语
目前,该系统已经被用作沙盘模拟实验教学和学生参加沙盘模拟经营技能竞赛的辅助核算工具,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教师而言,采用该系统可以减少在课堂上讲解如何进行财务预算和编制会计报表所花费的时间,从而用更多的时间来指导学生制定经营方案,并对学生的方案进行点评,进而改善课堂教学效果;对学生而言,该系统能够帮助他们在课堂或比赛规定的有限经营时间里检测更多的经营方案,以及根据变化的形势及时调整自己的经营方案,使决策效率和经营水平得到迅速提高,而不用再纠结于报表编不平和资金预算不准确导致经营举步维艰甚至破产。

主要参考文献:
郭凤喜,许军.运用预算工具做好ERP沙盘模拟对抗[J].会计之友,2010(6).
张敦力,李春儿.ERP沙盘模拟全面预算模板构建研究[J].财会通讯,2011(25).
杨汇凯.ERP沙盘模拟中的战略制定、全面预算与应急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3(15).
刘永泽,陈文铭.会计学(第三版)[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2.
前沿文化.Excel2010完全学习手册[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