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18期)
教学之研究
基于学位论文选题的会计硕士培养问题反思

作  者
段海艳(副教授)

作者单位
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河南洛阳471000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以万方数据库中学位论文为基础,将“学位—专业”检索项定为“会计”、时间限定为2011~2015年后进行高级检索,获取1743篇论文,收集整理这些论文的题目、学位授予单位和时间、研究领域、研究方法、研究层面等。然后,对这1743篇会计硕士学位论文的学位授予时间、授予单位、研究领域、研究对象等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发现在论文选题方面存在选题重复、研究角度缺乏新意、研究对象与研究层面过于单一等问题,并提出万方数据库应当提高对不同高校学位论文的收录率,以为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创造良好的学术条件。最后,对我国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问题提出了新的研究议题、研究视角等,以供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会计学硕士;培养质量;论文选题;研究领域
【中图分类号】G643.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18-0119-4一、引言
自1999年高等教育开始大规模扩招以来,我国在校学生的规模和本科毕业人数得到迅速扩张。很多学生出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和提高未来就业竞争力的考虑选择考研,这促使考研大军日益庞大。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6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达到177万。在考研人数持续增长的同时,全国研究生招生规模也以4%的增幅稳步上升。
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新形势下,如何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已成为当前所有高校面临的现实问题。学位论文是硕士学位授予的重要依据之一,是对研究生理论功底、专业知识、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全面检测(张金平,2013),而论文选题决定了学位论文的研究方向、内容、方法以及研究价值。如何提高硕士论文选题质量,成为学者们关注的焦点。会计专业特有的“初级—中级—高级”纵向培养模式,使会计从业人员拥有专而精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以及较低的人力资本可替代性。因此,会计专业倍受考生们的青睐,并持续成为热门专业之一。但是,如何提高会计硕士论文选题质量,这一问题并没有引起学者们足够的重视。
相关的现有文献主要包括:吴秋生(2007)提出会计硕士论文存在选题陈旧、选题太大和缺乏创新性等问题。段洪波、张双才、刘甜甜(2012)以2001 ~ 2010年间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中主题词为“会计”的9388篇论文为样本,对我国会计硕士论文选题进行了纵向研究,发现我国会计硕士论文选题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但是总体围绕会计学、审计学和财务管理三个领域来展开,其中会计学是受关注程度最高的领域。韩晓杰、段洪波、刘露露(2012)以中国知网数据库中2007 ~ 2010年间MPAcc专业的120篇优秀硕士论文为样本,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研究主题和研究方法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论文选题中存在缺乏理论创新、在国外比较重视的研究领域涉及较少、选题重复现象较为严重、忽略我国制度背景不同等特殊要素、研究问题的针对性不强、研究范围不明确以及主题不突出等问题,提出应从扩大研究领域、增强研究方法的多样性和硕士论文研究的实用性等方面着手,提高选题质量。
已有研究对于了解我国会计硕士论文选题以及培养质量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是,在当今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以5年前数据为基础得出的研究结论现在是否依然适用?张金平(2013)提出硕士学位论文质量并没有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扩大而提高。那么,会计硕士论文选题中涌现出哪些新问题呢?本研究以2011 ~ 2015年度万方数据库中1743篇会计专业学位论文为样本,从研究领域、研究层面、研究方法等维度进行探索性分析,期望为会计硕士论文选题质量的提高提供借鉴。 二、会计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现状
(一)会计硕士学位论文的年度与授予单位分布
以万方数据库中学位论文为基础,将“学位—专业”检索项定为“会计”,时间限定为2011 ~ 2015年后进行高级检索,可以查询到1743篇论文。
对这1743篇论文的分布年度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如表1所示:

 

 

 

 


由表1可知,2014年论文数量多达545篇,占样本总量的31.26%;2011年、2012年和2015年均为350篇左右,所占比重都为20%上下,最少的为2013年,论文数量为107篇,仅占样本总数的6.14%。   
对这1743篇会计学硕士论文的学位授予单位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如表2所示:

 

 

 

 

 

 

 

 


由表2可知,2011 ~ 2015年万方数据库会计学位论文涉及的高校有55所。其中,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位论文数量最多,为181篇,占样本总量的10.39%。中山大学论文数量为130篇,占全部样本的7.46%,位居第二。河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大学等10所高校论文数量均集中在50 ~ 100篇之间。包括中央财经大学、中山大学、河南大学等12所高校在内的论文数量总计有1054篇,占样本总数的60%以上;而其他43所高校仅占样本总量的40%,且包括长沙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昌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25所高校在内的会计硕士学位论文数量均不足10篇。因此,各个学校之间论文数量分布很不均衡。
(二)会计硕士学位论文的研究领域分布
笔者在参考周晓苏等(2014)分类方法的基础上,将会计硕士学位论文概括为14个研究领域,具体为:投资融资、财务风险、成本管理、预算管理、业绩评价、财务管理其他、内部控制、信息披露、会计方法、财会制度、税务、审计、公司治理、其他。这14个研究领域的会计硕士学位论文的数量分布如表3所示:

 

 

 

 

 

 

 

 

 

由表3可知,在2011 ~ 2015年1743篇会计硕士学位论文中,投资融资论文数量最多,为234篇,所占比重为13.43%。其次为内部控制类论文,数量为163篇,紧随其后的为公司治理类论文,数量为159篇,这两类论文所占比重均略高于9%。包括投资融资、财务风险、成本管理、内部控制、业绩评价以及财务管理其他在内的文章合计有1035篇,占样本总量的59.38%。相对而言,会计方法、预算管理、财会制度和税务则属于相对冷门领域,学位论文数量分别为71、67、16,所占比重均不足5%。
(三)会计硕士学位论文的研究对象分布
按照研究对象的不同,可以将2011 ~ 2015年这1743篇会计硕士学位论文分为个人、企业、事业单位、银行、政府和其他等六类,会计硕士学位论文在这六类研究对象中的分布情况如表4所示:

 

 

 

 


从表4可以看出,以企业为研究对象的会计硕士学位论文有1479篇,占样本总量的84.84%。以银行、事业单位、政府、个人等为研究对象的占样本总量的比重均不足10%,有的甚至不到1%。这说明大家关注的焦点多为企业,对其他经济主体则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另外,银行的经营性质和业务范围虽然不同于一般企业,但其作为营利主体,也是我国上市公司的主要构成部分。
从表4还可以发现,包括企业与银行在内的会计硕士学位论文数量共计1595篇,占比91.51%。另外,这1595篇论文中,以北京、上海、河北、广东、重庆或西部地区等某个区域或地区的企业或银行为研究对象进行探讨的论文数量有48篇,占样本总量的比例不足3%。以某个企业为研究对象进行案例探讨的有919篇,以上市公司二手数据为基础进行计量分析的研究有516篇,实证研究类论文合计占比约达90%。
三、会计硕士学位论文选题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长期以来,我国会计研究一直处于规范研究的阶段,对实证研究方法的重视与应用不够。我国近五年会计硕士学位论文中,以上市公司二手数据为基础进行计量分析以及以解决某个企业特定问题为目的的案例探讨等实证类研究已达到90%以上,说明实证研究的应用和发展为解决会计实际问题以及增强相关研究成果的科学性提供了方法支撑。但是,会计硕士学位论文选题中存在可供选题参考的资料有限、论文选题过于集中等问题。
(一)可供选题参考的资料有限,学位论文收录有待完善
本文以万方数据库学位论文“学位—专业”检索项为“会计”进行查询后得到的1743篇论文为基础进行分析。我国2015年开设会计专业研究生教育的高校有162所,而当年度万方数据库中会计学位论文涉及的高校仅有河北经贸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商业大学、苏州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13所,占开设会计专业研究生教育高校总数的8.02%。
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共同发布的《2015年中国研究生会计专业研究生学校排名》,包括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内的前10强高校中,仅有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这5所高校的会计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可以在万方学位论文数据库中检索到。
另外,截止到2015年,我国财经类院校共有49所(《2015年中国大学评价报告》),而2011 ~ 2015年间会计硕士学位论文被万方数据库收录的高校仅有12所,占所有财经类高校的比重不足25%。
万方学位论文数据库是由国家法定学位论文收藏机构(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提供的,自1980年以来,我国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自然科学领域的学位论文中,211高校论文收录量达70%以上。但是就会计专业的学位论文而言,对国内会计学科发展有重大影响力的东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近5年没有一篇会计硕士学位论文被万方学位论文数据库收录。
学位论文蕴涵大量富有创造性思维的最新科研成果,已成为各类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宝贵的信息资源。作为国内学位论文文献资料重要的提供者,万方数据库会计硕士学位论文收录率不高的现状,不但会影响会计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水平和质量,而且严重制约了学生、教师及科研人员的信息共享和对学科前沿发展动态的把握。因此,万方数据库应当提高对不同高校会计硕士学位论文的收录率,在提升数据库资源完备性的同时,为会计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创造良好的学术条件。
(二)论文选题过于集中
1. 对现实问题的关注不够。总结归纳2011 ~ 2015年万方数据库收录的1743篇会计硕士学位论文的研究内容后可知,50%以上的论文围绕投资融资、内部控制、财务风险、成本管理与业绩评价等展开,且多数论文的选题重复。对当前影响我国经济运行的一些热点问题,则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以“股票期权”为例,随着我国公司治理与资本市场监管的不断完善,股票期权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可并采纳。近年来,我国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呈逐年上升态势。其中,沪市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已超过200家,且80%以上为民营企业。反观近5年会计硕士学位论文,以“股票期权”为检索词进行查找,可以发现相关的论文有5篇,分别为“高管股票期权激励效果及其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经理人股票期权定价模型在我国运用的研究”、“我国上市公司股票期权计划机制研究”、“企业业绩与股票期权激励相关性研究——以中捷股份有限公司为例”、“泸州老窖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研究”,仅占样本总量的0.027%。因此,已有会计硕士学位论文对现实中影响我国经济运行的一些热点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 研究角度缺乏新意。以中国知网数据库为例,对“篇名”中包含有“股票期权”的成果进行检索后可以发现,学者们对“股票期权”问题的关注最早可以追溯到1990年,在之后的10年里,相关研究数量均为个位数。直到2000年,研究成果开始出现井喷式的增长,激增到306篇。在后续的15年里,每年的研究成果数量均在100篇以上,最高时达到487篇。学者们的研究视角已从最初的“高管股票期权激励效果”、“股票期权与企业业绩”、“股票期权定价”等,转移到“股票期权与盈余管理”、“民营企业股票期权激励”、“股票期权与股利政策”等新的热点问题上来,对于当前国际上“股票期权回溯”等热点研究议题却鲜有涉及。受到我国经济、法律和政策等现实条件的制约,股票期权的激励效果受到限制并影响了这种激励方式在我国的推广应用。
那么,现实中有哪些因素会促使企业积极采纳股票期权?为何股票期权更多地受到民营企业青睐?股票期权是吸引和留住员工的重要手段,对高管和员工实施股票期权,其效果有何不同,又如何针对不同群体进行制度的优化设计?如何对股票期权实施效果进行评价?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3. 研究对象与研究层面过于单一。首先,按研究对象的不同,可以将已有研究分为个人、企业、事业单位、银行、政府和其他等。2011~2015年间1743篇会计硕士学位论文中,以包括银行在内的企业为研究对象的论文有1595篇,占样本总量的91.51%。企业固然对我国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但是个人、事业单位或政府的作用也不容小觑。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个人的财富得以快速积累,如何理性选择投资渠道?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居民个人对投资渠道与投资方式的选择?在传统借贷融资模式的基础上,个人融资渠道有哪些变化,变化发生的条件是什么?事业单位和政府筹资模式的变化呈现出哪些规律?如何对事业单位或政府的投资效率和效果进行评价,两者在进行会计处理时存在哪些现实问题?这些均可以作为会计硕士学位论文的议题来研究。
其次,按研究层面来看,已有学位论文多是集中于某一个企业、某一行业企业或某一板块的上市公司。以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为研究对象的占样本总量比例不到3%。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水平不一,对财会人员需求也各不相同。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展以众多的民营企业为支撑,而中西部地区多以大型国有企业为龙头,两者对会计从业人员基本技能、业务素质等的需求侧重点有差异。民营企业通常规模较小,在财务管理上没有细致的分工,因此,要求财会人员具备丰富的基本知识;另外,家族式的管理模式要求财会人员要有良好的沟通协作技能。
因此,如何针对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培养适合于本地经济发展的会计人才,提高财会人员针对不同业务的应对能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服务等,也是会计硕士可以选择的、非常有价值的研究议题。
四、结语
本研究以万方数据库2011 ~ 2015年间“学位—专业”检索项为“会计”的1743篇论文为样本,对我国近5年会计硕士学位论文选题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索性分析。研究发现:以上市公司二手数据为基础进行计量分析和以解决某个企业特定问题为目的的案例分析等实证研究论文占到样本总量的90%以上,说明实证研究的普及为解决会计实际问题和提高相关研究成果的科学性提供了方法支撑。但是,会计硕士学位论文选题中存在可供选题参考的资料有限、学位论文收录率过低和论文选题过于集中等问题。
因此,为提高会计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质量,一方面,万方数据库应当提高对不同高校学位论文的收录率,在提升数据库资源完备性的同时,为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创造良好的学术条件;另一方面,会计硕士自身在丰富选题题材、关注我国当前经济运行热点问题的同时,应从研究视角、研究对象和研究层面等维度拓展研究范围,为不同经济主体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会计业务处理和投资、管理咨询等服务,全方位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理论与实践支持。

主要参考文献:
瞿旭,戚傲楠,瞿彦卿,李明.理论·实践·创新:洞悉国际前沿,推进会计发展——2010北美华人会计教授年会述评[J].中国会计评论,2011(1).
张金平.广西高校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分析——以2010 ~ 2012年的236篇学位论文为样本[D].南宁:广西大学,2013.
王超.科技查新视角下三大中文数据库的比较研究[J].现代情报,2011(10).
韩晓杰,段洪波,刘露露.会计专业硕士论文选题及方法的发展趋势——基于CNKI的数据研究[J].财会通讯,2012(2).
段洪波,张双才,刘甜甜.2001 ~ 2010年会计学硕士论文选题内容与方法分析[J].财会月刊,2012(1).
吴秋生.会计学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与撰写[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高等教育版),2007(12).
周晓苏,贾婧.中国会计专业硕士教育研究——关于南开大学MPAcc教育的案例分析[J].会计之友,2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