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1 期
总第 533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2009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试题及参考答案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下列各项中,会导致留存收益总额发生增减变动的是(   )。
A. 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B. 盈余公积补亏   C. 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D. 以当年净利润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答案】 C
      【解析】 企业的留存收益由两部分组成:一是盈余公积,二是未分配利润。因此除了留存收益内部项目之间的变动之外(如提取盈余公积、盈余公积补亏等),只要盈余公积或者未分配利润发生变动,留存收益总额就会随之变动。选项A不涉及留存收益;选项B是留存收益内部项目之间的变动,不影响留存收益总额;选项C减少了盈余公积,留存收益总额减少;选项D不影响留存收益总额。
      2. 某企业2008年1月1日所有者权益构成情况如下:实收资本1 500万元,资本公积100万元,盈余公积300万元,未分配利润200万元。2008年度实现利润总额600万元,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假定不存在纳税调整事项及其他因素,该企业2008年12月31日可供分配利润为(   )万元。
A. 600   B. 650   C. 800   D. 1 100
      【答案】 B
      【解析】 200+600×(1-25%)=6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