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会计信息透明度研究述评

作  者
陈继初

作者单位
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会计信息透明度的概念、理论基础、衡量指标、影响因素、实证研究这五个方面对会计信息透明度理论研究的现状进行了评述,指出了现有研究的不足,并对会计信息透明度研究的趋势作了展望。
  【关键词】 透明度   会计信息   信息披露   会计准则

      从目前已有的文献看,最早提出会计信息透明度的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前主席利维特,他在1994年首先提出了会计信息透明度问题,并得到了世界各国学者的积极响应。相比而言,我国的会计信息透明度研究虽然滞后,但针对性比较强。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问题一直是会计信息治理的重要议题,关于会计信息透明度的理论研究也迅速开展起来,并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从国内外研究现状看,会计信息透明度研究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会计信息透明度的涵义、理论基础、评价标准或衡量指标、影响因素等方面。本文主要从这几个方面对现有研究进行评述,并对今后的研究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