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关于购买子公司少数股权处理的探讨

作  者
赵治纲(博士)

作者单位
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摘  要
      购买子公司的少数股权,是指在一个企业已经能够对另一个企业实施控制即双方存在母子公司关系的基础上,为增加持股比例,母公司自子公司的少数股东处购买少数股东持有的该子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根据企业合并的定义,由于该交易或事项不涉及控制权的转移,不会导致报告主体发生变化,因此不属于企业合并。
  实务中,母公司购买子公司少数股权的业务将会越来越多,而对于母公司购买的子公司少数股权如何进行会计处理,目前的会计准则及其应用指南没有明确规定,但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对此进行了规定。笔者认为,母公司购买子公司少数股权的会计处理主要涉及购买少数股权投资成本的确定和合并财务报表编制这两个方面的问题,本文拟对此作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