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16期)
会计电算化
用友ERP-U8V10.1下债务重组业务处理流程设计

作  者
龙麒任(副教授)

作者单位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经济贸易学院,湖南株洲412001

摘  要

     【摘要】利用用友ERP软件处理债务重组业务涉及软件的多个模块,需要操作者根据会计准则精心设计业务处理流程。本文采用用友ERP-U8V10.1版本,从债权人、债务人两个方面分别分析了以现金、存货、固定资产方式清偿债务的债务重组业务处理过程,并据此设计了用友ERP软件业务处理流程。
【关键词】用友ERP;债务重组;流程设计
【中图分类号】F234.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16-0094-5债务重组又称债务重整,是指债务人遭遇财务困难时,债权人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者法院的裁定做出让步的事项。也就是说,只要修改了原定债务偿还条件的,即债务重组时确定的债务偿还条件不同于原协议,均视为债务重组,包括以低于债务账面价值的现金清偿债务、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债务转为资本、修改其他债务条件(如延长债务偿还期限、延长债务偿还期限并加收利息、延长债务偿还期限并减少债务本金或债务利息)等。利用用友ERP软件处理债务重组业务,涉及总账模块、应收款模块、应付款模块、固定资产模块、采购管理模块、销售管理模块、库存管理模块、存货管理模块等多个模块,且操作流程复杂,因此需要软件操作者根据会计准则精心设计业务处理流程。
一、以现金清偿债务的业务处理流程
债务重组时,以现金清偿债务是指以低于债务账面价值的现金清偿债务,若以等量的现金偿还所欠债务,则不属于本文所讨论的债务重组范围。债务人应当在满足金融负债终止确认条件时,终止确认重组债务,并将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与实际支付现金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营业外收入)。债权人应当将重组债权的账面余额与收到的现金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营业外支出);债权人已对债权计提减值准备的,应当先将该差额冲减减值准备,冲减后尚有余额的,记入“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科目。
例1:2014年4月10日,湖南金达莱公司(简称“金达莱”)应收深圳华银旺和公司(简称“华银旺和”)货款500994元,已计提坏账准备50000元,华银旺和发生财务困难,经协商双方达成债务重组协议:同意以现金409500元结清此笔货款。当天华银旺和转账支付给金达莱409500元。
1. 债权人(金达莱)的业务处理流程。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该笔债务重组中的债权账面价值为450994元(500994-50000),高于协议回收货款41494元(450994-409500),应计入当期损益,会计分录如下:
借:银行存款 409500  
    坏账准备 50000  
    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 41494  
    贷:应收账款——华银旺和 500994
在用友ERP-U8V10.1财务软件中完成该笔债务重组业务,其操作流程设计如图1所示:

 

 

 

 

 

 

①录入收款单据(出纳负责)。“应收款管理”→“收款单据处理”→“收款单据录入”→“填制收款单”→“保存”,金额为409500元。
②审核收款单据(会计负责)。“应收款管理”→“收款单据处理”→“收款单据审核”→“审核”。
③核销处理(会计负责)。“应收款管理”→“核销处理”→“手工核销”→“过滤客户”→录入本次结算金额409500元与本次折扣金额41494→“保存”。
④坏账处理(会计负责)。“应收款管理”→“坏账处理”→“坏账发生”→“过滤客户”→录入本次坏账金额→“确认”→“立即制单”,生成如下凭证:
借:坏账准备 50000  
    贷:应收账款——华银旺和 50000
⑤制单处理(会计负责)。“应收款管理”→“制单处理”→“过滤(核销制单、收付款制单)”→“选择”→“合并制单”,生成凭证:
借:银行存款 409500  
    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 41494  
    贷:应收账款——华银旺和 450994
2. 债务人(华银旺和)的业务处理流程。华银旺和在该笔债务重组中的债务账面价值为500994元,高于协议支付货款91494元(500994-409500),应计入当期损益,会计分录如下:
借:应付账款——金达莱 500994  
    贷:银行存款 409500
        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 91494
在用友ERP-U8V10.1财务软件中完成该笔债务重组业务,其操作流程设计如图2所示:

 

 

 

 


①录入付款单据(出纳负责)。“应付款管理”→“付款单据处理”→“付款单据录入”→填制付款单→“保存”,付款金额为409500元。
②审核付款单据(会计负责)。“应付款管理”→“付款单据处理”→“付款单据审核”→“审核”。
③核销处理(会计负责)。“应付款管理”→“核销处理”→“手工核销”→“过滤客户”→录入本次结算金额409500元与本次折扣金额91494→“保存”。
④制单处理(会计负责)。“应付款管理”→“制单处理”→“过滤(核销制单、收付款制单)”→“选择”→“合并制单”,生成如下凭证:
借:应付账款——金达莱 500994  
    贷:银行存款 409500
        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 91494
二、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的业务处理流程
债务重组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是指以低于债务账面价值的非现金资产(如存货、固定资产等)清偿债务。债权人应当对受让的非现金资产按其公允价值入账,重组债权的账面余额与受让的非现金资产的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债务重组损失,计入当期损益(营业外支出)。其中,相关重组债权应当在满足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条件时,予以终止确认。重组债权已经计提减值准备的,应当先将重组债权账面价值与受让的非现金资产的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冲减已计提的减值准备,冲减后仍有余额的,记入“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科目;冲减后减值准备仍有余额的,应予转回并抵减当期资产减值损失。而债务人应当将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与转让的非现金资产的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债务重组利得,计入当期损益(营业外收入)。其中,相关重组债务应当在满足金融负债终止确认条件时予以终止确认。 转让的非现金资产的公允价值与重组债务账面价值的差额作为转让资产损益,计入当期损益。
(一)以存货清偿债务的业务处理流程
债务人应视同销售进行核算。企业可将该项业务分为两部分:一是将库存材料、商品出售给债权人取得货款,出售库存材料、商品业务与企业正常的销售业务处理相同,其发生的损益计入当期损益;二是以取得的应收账款清偿债务,与重组债务(应付账款)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债务重组利得,债权人应视同采购进行核算,应付的货款与重组债权(应收账款)之间的差额为债务重组的损失,这项业务实际上并没有发生相应的货币流入与流出。
例2:2014年4月10日,金达莱应收深圳华银旺和货款500994元,已计提坏账准备50000元,华银旺和发生财务困难,经协商双方达成债务重组协议:同意以该公司的商品抵债,商品有男式皮衣550件,单价(不含税,下同)360元,成本价300元;男式大衣320件,单价300元,成本价250元;男式皮鞋700双,单价80元,成本价60元。已开具增值税发票,票货齐到。
1. 债权人(金达莱)的业务处理流程。债权人该笔债务重组中的债权账面价值为450994元(500994-50000),抵债商品的价值为409500元[(550×360+320×300+700×80)×(1+17%)],两者之差为41494元,应计入当期损益。会计分录如下:
借:库存商品——男式皮衣 198000  
                ——男式大衣 96000  
                ——男式皮鞋 56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59500  
    坏账准备 50000  
    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 41494  
    贷:应收账款——华银旺和 500994
在用友ERP-U8V10.1财务软件中完成该笔债务重组业①采购入库单(仓管员负责)。“供应链”→“库存管理”→“入库业务”→“采购入库单”→填制入库单(分仓库录入)→“保存”→“审核”。
②采购专用发票(采购员负责)。“供应链”→“采购管理”→“采购发票”→“采购专用发票(参照入库单)生成”→录入发票号码→“保存”。
③采购结算(采购员负责)。“供应链”→“采购管理”→“采购结算”→“自动结算”→“过滤结算条件”→“确定”。
④采购往来凭证(会计负责)。“应付款管理”→“应付单据处理”→“应付单据审核”→“过滤”→“审核”→“立即制单”,生成如下凭证:
借:在途物质——男式皮衣 198000  
                ——男式大衣 96000  
                ——男式皮鞋 56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59500  
     贷:应付账款——华银旺和 409500
⑤采购入库凭证(会计负责)。“供应链”→“存货管理”→“业务核算”→“正常单据记账”→“过滤”→“选定单据记账”→“财务核算”→“生成凭证”→选择查询条件“采购入库单(报销记账)”,生成如下凭证:
借:库存商品——男式皮衣 198000  
                ——男式大衣 96000  
                ——男式皮鞋  56000  
    贷:在途物质——男式皮衣 198000
                    ——男式大衣 96000
                    ——男式皮鞋 56000
⑥转账(会计负责)。“应付款管理”→“转账”→“应付冲应收”→“应付(录入金额、供应商)”→“过滤”→“应收(录入金额、客户)”→“过滤”→结算金额录入409500→“确定”→“制单”,生成如下凭证:
借:应付账款——华银旺和 409500  
    贷:应收账款——华银旺和 409500
⑦坏账处理(会计负责)。“应收款管理”→“坏账处理”→“坏账发生”→“过滤客户”→录入本次坏账金额→“确认”→“立即制单”,生成凭证:
借:坏账准备 50000  
    贷:应收账款——华银旺和 50000
⑧收款单据处理(出纳负责)。“应收款管理”→“收款单据处理”→“收款单据录入”→填制收款单(“结算科目”必须录入“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保存”,应收款金额为41494元。注意:此收款单为虚构收款单。
收款单据处理(会计负责)。“应收款管理”→“收款单据处理”→“收款单据审核”→“审核”→“制单”,生成凭证:
 借: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 41494  
     贷:应收账款——华银旺和 41494
⑨核销处理(会计负责)。“应收款管理”→“核销处理”→“手工核销”→“过滤”→“核销”。
2. 债务人(华银旺和)的业务处理流程。债务人在该笔债务重组中以库存商品(价值350000元,增值税59500元)抵偿债务,低于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91494元(500994-409500),应计入当期损益,作如下会计分录:
借:应付账款——金达莱 50095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35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59500
        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 91494
借:主营业务成本 297000  
    贷:库存商品——男式皮衣 165000
                    ——男式大衣  90000
                    ——男式皮鞋  42000
在用友ERP-U8V10.1财务软件中完成该笔债务重组业务,其操作流程设计如图4所示:

 

 

 

 


①销售发货(销售员负责)。“供应链”→“销售管理”→“销售发货”→“发货单”→录入发货单信息→“保存”→“审核”。
②销售专用发票(销售员负责)。“供应链”→“销售管理”→“销售开票”→“采购专用发票(参照发货单)生成”→录入发票号码→“保存”→“复核”。
③销售往来凭证(会计负责)。“应收款管理”→“应收单据处理”→“应收单据审核”→“过滤”→“审核”→“立即制单”,生成如下凭证:
借:应收账款——金达莱 4095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35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59500
④转账(会计负责)。“应收款管理”→“转账”→“应收冲应付”→“应收”(录入金额、供应商)→“过滤”→“应付”(录入金额、客户)→“过滤”→结算金额录入409500→“确定”→“制单”,生成如下凭证:
借:应付账款——金达莱 409500  
    贷:应收账款——金达莱 409500
⑤付款单据处理(出纳负责)。“应付款管理”→“付款单据处理”→“付款单据录入”→填制付款单(“结算科目”必须录入“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保存”,金额为91494元。
付款单据处理(会计负责)。“应付款管理”→“付款单据处理”→“付款单据审核”→“审核”→“制单”,生成凭证:
借:应付账款——金达莱  91494  
    贷: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 91494
⑥销售出库单(仓管员负责)。“供应链”→“库存管理”→“出库业务”→“销售出库单”→“生单”→“保存”→“审核”。
⑦销售成本凭证(会计负责)。“供应链”→“存货管理”→“业务核算”→“正常单据记账”→“过滤”→“选定单据记账”→“财务核算”→“生成凭证”→选择查询条件“销售出库单”→生成凭证。
借:主营业务成本  297000  
    贷:库存商品——男式皮衣 165000
                    ——男式大衣 90000
                    ——男式皮鞋 42000
(二)以固定资产清偿债务的业务处理流程
债务人应将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与该项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和清理费用的差额,作为转让固定资产的损益。同时,将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与应付债务的账面价值的差额,作为债务重组利得,计入当期损益。债权人收到的固定资产,视作固定资产购进处理,按公允价值计量,其与重组债权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作为债务重组利得或损失。
例3:2014年4月10日,金达莱应收华银旺和货款500994元,已计提坏账准备50000元,华银旺和发生财务困难,经协商双方达成债务重组协议:同意以该公司的固定资产(生产设备)抵债。该设备的账面原值为400000元,累计计提折旧80000元,设备的公允价值为350000,华银旺和已开具增值税发票。
1. 债权人(金达莱)的业务处理流程。该笔债务重组中的债权账面价值为450994元(500994-50000),抵债固定资产的价值为409500元[350000×(1+17%)],两者之差41494元,应记入“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科目。会计分录如下:
借:固定资产 35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59500  
    坏账准备 50000  
    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 41494  
    贷:应收账款——华银旺和  500994
在用友ERP-U8V10.1财务软件中完成该笔债务重组业务,其操作流程设计如图5所示:

 

 

 

 

 


①采购订单(采购员负责)。“供应链”→“采购管理”→“采购订货”→“采购订单”→“增加”→录入采购订单资料(业务类型选择“固定资产”)→“保存”→“审核”。
②到货单(采购员负责)。“供应链”→“采购管理”→“采购到货”→“到货单”→“生单”(采购订单)→“保存”→“审核”。
③采购入库单(仓管员负责)。“供应链”→“库存管理”→“入库业务”→“采购入库单”→“生单”[采购到货单(蓝字)]→“过滤选单”→“保存”→“审核”。
④采购专用发票(采购员负责)。“供应链”→“采购管理”→“采购发票”→“采购专用发票”→“增加”(修改业务类型为“固定资产”)→“生单”(入库单)→“过滤选单”→“保存”。
⑤采购结算(采购员负责)。“供应链”→“采购管理”→“采购结算”→“自动结算”→“过滤结算条件”(业务类型选择“固定资产”)→“确定”。
⑥采购往来凭证(会计负责)。“应付款管理”→“应付单据处理”→“应付单据审核”→“过滤”→“选择单据”→“审核”→“立即制单”,生成如下凭证:
借:固定资产 35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59500  
    贷:应付账款——华银旺和 409500
⑦转账(会计负责)。“应付款管理”→“转账”→“应付冲应收”→“应付”(录入金额、供应商)→“过滤”→“应收”(录入金额、客户)→“过滤”→结算金额录入409500→“确定”→“生单”,生成如下凭证:
借:应付账款——华银旺和 409500       贷:应收账款——华银旺和 409500
⑧坏账处理(会计负责)。“应收款管理”→“坏账处理”→“坏账发生”→“过滤客户”→录入本次坏账金额→“确认”→“立即制单”,生成凭证:
借:坏账准备 50000  
    贷:应收账款——华银旺和 50000
⑨收款单据处理(出纳负责)。“应收款管理”→“收款单据处理”→“收款单据录入”→“填制收款单”(“结算科目”必须录制“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保存”,金额为41494元。
收款单据处理(会计负责)。“应收款管理”→“收款单据处理”→“收款单据审核”→“审核”→“制单”,生成凭证:
 借: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 41494  
     贷:应收账款——华银旺和 41494
⑩资产生成卡片(会计负责)。“固定资产”→“卡片”→“采购资产”→“选择”→“增加”→“补充信息(部门、使用状况等)”→“保存”。
11核销处理(会计负责)。“应收款管理”→“核销处理”→“手工核销”→“过滤”→“核销”。
2. 债务人(华银旺和)的业务处理流程。华银旺和在该笔债务重组中以设备(公允价值350000元,增值税59500元)抵偿债务,低于协议欠款91494元(500994-350000-59500),应记入“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科目;同时该设备的账面价值320000元(400000-80000),与其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30000,应记入“营业外收入——处置固定资产利得”科目。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作会计分录如下:
首先,将固定资产净值转入固定资产清理:
借:固定资产清理 320000  
    累计折旧 80000  
    贷:固定资产 400000
其次,结转债务重组利得:
借:应付账款——金达莱 500994  
    贷:固定资产清理 35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59500
        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 91494
最后,结转转让固定资产的损失:
借:固定资产清理 30000  
     贷:营业外收入——处置固定资产利得 30000
在用友ERP-U8V10.1财务软件中完成该笔债务重组业务,其操作流程设计如图6所示。
①资产减少(会计负责)。“固定资产”→“卡片”→“资产减少”→选取对应减少资产→录入减少方式→“确定”→“处理”→“批量制单”→“制单选择”→“制单设置”→“生成凭证”。
借:固定资产清理 320000  
    累计折旧 80000  
    贷:固定资产 400000
②应收单处理(会计负责)。“应收款管理”→“应收单据处理”→“应收单据录入”→填制应收单[表头金额409500元,表体贷方科目1选“固定资产清理”,金额为350000元,贷方科目2选“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金额为59500元]→“保存”→“审核”→“立即制单”。
借:应收账款——金达莱  409500  
    贷:固定资产清理  35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59500
③转账(会计负责)。“应收款管理”→“转账”→“应收冲应付”→“应收(录入金额409500、供应商)”→“过滤”→“应付(录入金额409500、客户)”→“过滤”→“结算金额录入409500”→“确定”→“生单”,生成如下凭证:
借:应付账款——金达莱 409500  
    贷:应收账款——金达莱 409500
④付款单据处理(出纳负责)。“应付款管理”→“付款单据处理”→“付款单据录入”→填制付款单(“结算科目”必须录制“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保存”,金额为91494元。
付款单据处理(会计负责)。“应付款管理”→“付款单据处理”→“付款单据审核”→“审核”→“生单”,生成凭证:
借:应付账款——金达莱 91494  
    贷: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 91494
⑤填制凭证(会计负责)。“总账”→“凭证”→“填制凭证”→“保存”。
借:固定资产清理 30000  
    贷:营业外收入——处置固定资产利得 30000

主要参考文献:
赵建新,何晓岚,周宏.用友ERP供应链管理系统实验教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中级会计实务[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4.
张钺.债务重组及其会计问题的研究[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