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16期)
工作研究
企业增长率及其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探析

作  者
闫翠苹

作者单位
山西财贸职业技术学院会计系,太原030031

摘  要

     【摘要】企业增长率是企业管理中的一项长期战略问题,本文结合案例深入研究了可持续增长率、实际增长率以及它们与其影响指标之间的内在联系。本文的研究将使得企业在实现高速增长目标时,对拟采取措施的难易程度以及各种措施对销售增长率的贡献进行理论探索,为企业进行高速增长战略决策提供指导。
【关键词】可持续增长率;实际增长率;销售净利率;战略决策
【中图分类号】F299.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16-0038-3现有的可持续增长率的研究文献大多是关于可持续增长率定义和计算模型。对于影响可持续增长率的指标以及可持续增长率与实际增长率之间的内在联系却鲜有论述。本文研究了增长率与其影响因素之间的内在联系,旨在为企业实现高速增长目标时,对拟采取措施的难易程度以及各种措施对销售增长率贡献大小的关系进行理论探索,为企业进行决策提供指导。
一、可持续增长率与实际增长率的含义
可持续增长率是指在不增发新股或回购股票的前提下,不改变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时,公司销售增长所能达到的最大比率。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决定了企业的可持续增长率。经营效率由销售净利率和资产周转率指标体现,财务政策对可持续增长率的影响可由权益乘数和利润留存率指标体现。在不增发新股或回购股票的前提下,可用于评价可持续增长率的指标有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留存收益率。具体而言,企业某一年度结束后,这四个指标可以计算出来,假设这四个指标未来保持不变,并且企业不增发新股或回购股票,则未来每一年的增长率都等于可持续增长率,这就是可持续增长率的含义。
计算可持续增长率的意义表现在未来,如果未来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不变,并且不增发新股或回购股票,那么未来每一年的增长率都等于本年的可持续增长率。在可持续增长率下,可以推导出:销售增长率=总资产增长率=负债增长率=股东权益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股利增长率=留存收益增长率,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净利、股利、留存收益的增长率都等于销售增长率。也就是说,在可持续增长率下,资产负债表与利润表相关项目都按可持续增长率同比例放大。
实际增长率是企业的实际发展速度,是本年增长的销售额与上年销售总额的百分比。从上年末的角度看,实际增长率也可以理解为本年计划的增长率。
可持续增长率与实际增长率是两个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概念。两者在本质上都是销售增长率,但可持续增长率代表企业适宜的发展速度,实际增长率是企业实际的发展速度。两者的差异代表理想与现实的距离。企业的管理者对于这两个增长率之间的差异应该予以关注。
二、增长率及其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
(一)案例介绍
为了清晰地论述可持续增长率与实际增长率及它们的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本文以A公司为例进行研究。
A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的主要数据如表1所示:

 

 

 

 

假设A公司2016年度计划销售增长率分别为10%、8%、6%、4%,公司拟通过改变某一财务比率来实现销售增长目标。在计算分析时除正在考察的财务比率外,其他财务比率不变,销售不受市场限制,销售净利率涵盖了增加负债的利息,并且公司不打算发行新股或回购股票。
1. 提高销售净利率。表2列示了A公司2016年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留存收益率与2015年保持不变时,分别为实现10%、8%、6%、4%增长率的情况下,销售净利率达到多少时才能实现销售增长目标,以及为实现不同的销售增长率,销售净利率变动的幅度、销售净利率变动对销售增长率变动的敏感系数。

 

 

 

 


2. 提高留存收益率。表3列示了A公司2016年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与2015年保持不变时,分别为实现10%、8%、6%、4%增长率的情况下,留存收益率达到多少时才能实现销售增长目标,以及为实现不同的销售增长率,留存收益率变动的幅度、留存收益率的变动对销售增长率变动的敏感系数。

 

 

 

 

 

3. 提高权益乘数。表4列示了A公司2016年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留存收益率与2015年保持不变时,分别为实现10%、8%、6%、4%增长率的情况下,权益乘数达到多少时才能实现销售增长目标,以及为实现不同的销售增长率,权益乘数变动的幅度、权益乘数的变动对销售增长率变动的敏感系数。

 

 

 

 


4. 提高资产周转率。表5列示了A公司2016年销售净利率、权益乘数、留存收益率与2015年保持不变时,分别为实现10%、8%、6%、4%增长率的情况下,资产周转率达到多少时才能实现销售增长目标,以及为实现不同的销售增长率,资产周转率变动的幅度、资产周转率的变动对销售增长率变动的敏感系数。

 

 

 

 

 

(二)案例分析
1. 资产周转率和权益乘数与上年度保持不变。由表2、表3可知,在此情况下,本年的实际增长率=本年的可持续增长率。所以,在公司的资产周转率与权益乘数保持不变时,若已知计划销售增长率,则可以直接根据可持续增长率公式求出销售净利率与留存收益率。
情形一:假设A公司2016年度的计划销售增长率是10%,公司拟通过提高销售净利率来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在其他比率不变的前提下,销售净利率达到多少时可以满足销售增长所需资金?
设销售净利率为R,则:10%=(R×0.5×2×0.6)/(1-R×0.5×2×0.6),解得R=15.15%。
情形二:假设A公司2016年度的计划销售增长率是10%,公司拟通过提高留存收益率来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在其他比率不变的前提下,留存收益率达到多少时可以满足销售增长所需资金?
设留存收益率为L,则:10%=(10%×0.5×2×L)/(1-10%×0.5×2×L),解得L=90.91%。
2. 资产周转率和权益乘数与上年度保持不变,计划的销售增长率相同。即公司拟通过改变销售净利率或提高留存收益率来解决资金问题时,销售净利率与留存收益率变动幅度相等,这两项指标对销售增长率的敏感系数相同。
以计划销售增长率是10%为例(参见表2、表3),其他比率保持不变时,若以提高销售净利率来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则销售净利率需从10%提高到15.15%,增长幅度为51.52%。如果以提高留存收益率来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则留存收益率需从60%提高到90.91%,增长幅度仍为51.52%。此时销售净利率与留存收益率对销售增长率的敏感系数相同,都是1%。
根据此结论,可以直接利用情形一的结果计算情形二。情形一计算出销售净利率应提高到15.15%,销售净利率变动幅度为51.52%,那么留存收益率变动幅度也为51.52%,留存收益率=60%×(1+51.52%)=90.91%。
3. 资产周转率与权益乘数其中一个比率改变,其他三个比率不变。在此情况下,本年的实际增长率≠本年的可持续增长率,实际增长率与可持续增长率的关系是:当本年实际增长率>上年可持续增长率时,本年实际增长率>本年可持续增长率;当本年实际增长率<上年可持续增长率时,本年实际增长率<本年可持续增长率。也就是说,本年实际增长率的变动幅度大于本年可持续增长率的变动幅度。
当资产周转率与权益乘数其中一个指标值改变时,本年的实际增长率≠本年的可持续增长率。所以,当公司的资产周转率与权益乘数中一个指标值改变,已知计划销售增长率,求其他两个指标时,不能像情形一与情形二那样直接套用可持续增长率公式,此时目标比率的计算需要根据不变比率指标推算得出。
情形三:假设A公司2016年度计划销售增长率是10%。公司拟通过提高权益乘数来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在其他比率不变的前提下,权益乘数达到多少时可以满足销售增长所需资金?
由于销售净利率不变时净利润增长率等于销售增长率,资产周转率不变时资产增长率等于销售增长率,则有:净利润=1000×(1+10%)×10%×60%=66(万元),权益乘数=[2000×(1+10%)]/(1000+66)=2.0638。
4. 资产周转率与权益乘数其中一个比率改变,其他三个比率不变。即公司拟通过改变资产周转率与权益乘数其中一个比率来解决资金问题时,资产周转率与权益乘数的变动幅度相等,并且这两项指标对销售增长率的敏感系数相同。
以计划销售增长率是10%为例(参见表4、表5),在其他比率不变时,若以提高权益乘数来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则权益乘数需从2提高到2.0638,增长幅度为3.19%。如果以提高资产周转率来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则资产周转率需从0.5提高到0.5159,增长率仍为3.19%。此时销售净利率与留存收益率对销售增长率变动的敏感系数相同,都是5.629%。
根据上述结论可知,在一定的计划增长率下,利用已经求出的资产周转率与权益乘数其中一个比率,可以求得另外一个指标的比率。
情形四:假设A公司2016年度计划销售增长率是10%,公司拟通过提高资产周转率来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在其他比率不变的前提下,资产周转率达到多少时可以满足销售增长所需资金?
根据上述结论,可以直接利用情形三的结果计算情形四。情形三计算出权益乘数应提高到2.0638,权益乘数变动幅度为3.19%,则资产周转率变动幅度也为3.19%,资产周转率=0.5×(1+3.19%)=0.5159。
5. 资产周转率与权益乘数其中一个比率改变,其他三个比率不变。在这种情况下,资产周转率与权益乘数的变动幅度相同,为实现相同增长率下的本年可持续增长率也相同。
由表4、表5可知,当计划销售增长率是8%时,要达到销售增长的目标,资产周转率与权益乘数的变动幅度均为1.43%,本年的可持续增长率均为6.48%。同样的,当计划销售增长率是10%时,要达到销售增长的目标,资产周转率与权益乘数的变动幅度均为3.19%,本年的可持续增长率均为6.6%。
6. 销售净利率、留存收益率对销售增长率的敏感系数比较大,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对销售增长率的敏感系数比较小。所以,当企业销售增长一定比例时,如果采取提高销售净利率或留存收益率,则需要提高这些指标的幅度比较大,而如果采取提高资产周转率或权益乘数,则只需提高这些指标的较小幅度便能达到销售增长的目标。如表2 ~ 表5所示,当销售增长率由6.383%增长到8%时,如果采取提高销售净利率或留存收益率,则需要提高这些指标的幅度高达23.46%;而如果采取提高资产周转率或权益乘数率,则需要提高这些指标的幅度仅为1.43%。
此外,由于受资本市场的限制,销售净利率、留存收益率大幅提高要相对困难一些。许多不可控因素使企业的经营业绩受其影响而难以大幅度提高,如市场的激烈竞争以及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等会使得销售净利率接近市场平均水平。提高收益留存率所能增加的资金数量有限;而采取提高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的措施见效大,实施起来较容易。提高资产周转率可以采取剥离非核心业务,缩短应收账款的回收天数,多进货、少自制,减少库存,缩短生产周期以及出售或出租闲置固定资产等措施来提高总资产周转率。提高财务杠杆,如发行债券或长期借款,只要公司的投资回报率高于负债利息率,公司就能获得超额收益。
以上案例分析旨在帮助企业实现高速增长目标时,对拟采取的各种措施的难易程度及其对销售增长率贡献大小进行权衡。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做出切实可行的、有利于企业的战略决策。

主要参考文献:
郭泽光,郭冰.企业增长财务问题探讨[J].会计研究,2002(7).
闫华红.可持续增长率的理论研究[J].经济与管理研究,2007(10).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财务成本管理(第1版)[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