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0 期
总第 542 期
财会月刊(上)
一事一议
支出类原始凭证之审核

作  者
幸丽萍 张丽

作者单位
湖南农业大学

摘  要

  会计凭证审核包括预算、收入、资产、应收应付和支出等环节,笔者讨论的是支出环节的原始凭证的审核。
  1. 审核原始凭证的真实性。①有无篡改、伪造、窃取、不如实填写原始凭证或利用废旧原始凭证将个人所花的费用伪装为单位的日常开支的现象。发票的正面和背面要仔细查看,若背面无局部复写的印痕,而是用钢笔或圆珠笔填制的,说明该发票有问题。对差旅费的单据还应判断其是否存在绕道、改变出差路线等问题。添加改写过的原始凭证, 其文字分布位置不合比例,字体不一致,有时出现不必要的重描和交叉笔画。②审核发票真伪。通常情况下普通发票具有以下特征:国税监制的发票加盖椭圆形发票专用章, 地税监制的发票加盖圆形发票专用章; 普通发票的发票联采用水印纸印制,肉眼可见清晰的菱形水印图案, 中间标有“SW”, 对着光线可见水印图案呈透明状;发票监制章和发票字轨号码为有色荧光油墨套印, 印色为大红色。登录地税局网站,可以查询到该发票存根联有关信息,与报销发票核对也能辨别真伪。③审核报销票据的附件材料。报销票据的附件材料是对报销票据的补充说明和界定,对其必须仔细核对,在确认会计信息准确无误的前提下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