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试论会计准则的实质

作  者
朱伟菁

作者单位
交通银行杭州秋涛路支行

摘  要

【摘要】会计准则属于产权制度范畴,它是产权制度的一种或特定社会产权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会计准则的职能是界定产权和保护产权;会计准则的实施是为了降低交易费用,提高交易效率,保证各产权主体的经济利益;会计准则具有不完全性,需要不断创新。
  【关键词】会计准则 产权经济学 公共选择理论 契约经济学

一、从产权经济学的角度看会计准则
  从产权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产权是指拥有财产主体的行为权,包括归属权、占有权、支配权和使用权。按照制度经济学派的观点,产权关系制度化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它既包括正式规则,如法律规则、社会契约、组织机构的设计和确定,也包括非正式规则,如人们的文化传统、习惯或习俗和道德规范。作为通过对会计行为的规范和约束来实现对产权保护的会计准则,必然包含其中。因此,会计准则属于产权制度范畴,它是产权制度的一种或特定社会产权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