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13期)
案例分析
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质量分析体系例解——以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为例

作  者
刘 敏

作者单位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郑州451150

摘  要

     【摘要】传统的财务质量分析侧重于从财务效率角度进行,而本文从财务活动角度构建了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质量分析指标体系。将财务质量分析分为资产质量分析、利润质量分析和现金流量质量分析三个部分,通过分析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2015年前三季度的资产质量、利润质量和现金流量质量的变动情况,评价两公司财务质量优劣,进而提出改进财务质量的策略。
【关键词】财务质量;制造业;资产质量;利润质量;现金流量质量
【中图分类号】F2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13-0078-5制造业是我国上市公司中比重最高的行业,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发展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财务质量分析立足于质量而非数量,即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进行质量评价和剖析,反映公司在运营过程中的利弊得失,进而为改进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和优化经济决策提供可靠的财务信息,促进制造业上市公司稳步、健康地发展。
一、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质量分析指标体系的构建
传统的财务质量分析侧重于从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和发展能力等财务效率角度进行,而忽略了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等财务活动角度的财务质量分析。由于财务报表是上市公司发生的各项财务活动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从财务活动角度进行财务质量分析更加合理。上市公司主要的财务报表有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所以本文从资产质量、利润质量和现金流量质量三个方面进行财务质量分析,如图1所示。

 

 

 


对于制造业上市公司来说,从财务活动的角度可将资产细分为经营性资产和金融性资产。经营性资产是指用于生产经营活动以获取营业收入的资产,是公司生产和销售商品所涉及的资产,主要包括货币资金、存货和应收账款等流动性资产,以及无形资产、固定资产等非流动性资产。金融性资产是指用于对外投资活动以获取投资收益的资产,是企业利用经营活动多余资金进行投资所涉及的资产,主要包括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等。从财务活动的角度可将利润细分为经营活动利润和投资活动利润。经营活动利润是指营业利润减去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利润,投资活动利润是指对外投资获取的投资收益。从财务活动的角度可将现金流量分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和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如表1所示。

 

 

根据以上资产、利润和现金流量的分类,可将资产质量分为经营性资产质量和金融性资产质量。经营性资产质量通过经营性资产投入所获取的营业收入、经营活动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来反映;金融性资产质量通过金融性资产投入所获取的投资收益和取得投资收益而收到的现金来反映。将利润质量分为经营活动利润质量和投资活动利润质量。经营活动利润质量通过经营活动利润所对应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来反映;投资活动利润质量通过投资收益所对应的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来反映。现金流量质量通过营业收入所对应的销售商品与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经营活动现金流出所获取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量,以及资本性支出额投入所获取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来反映。
基于以上分析,可以构建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财务质量分析指标体系,如表2所示。

 

 

 

 

 

 

 

 


二、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的财务质量分析
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是我国知名的、价值均超过100亿元的大型客车制造上市公司。这两家企业在企业规模、销售业绩等方面均名列行业前茅,逐渐成为客车制造行业的双寡头。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选择不同的发展战略和管理制度将带来不同的结果。通过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2015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报表,可以计算出两大公司重要的财务数据,并将其用于两大公司的财务质量分析。
(一)宇通客车的财务质量分析

 

 

 

 

 


如图2所示,从宇通客车经营性资产质量来看,其2015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性资产周转率、经营性资产利润率和经营性资产现金回收率几乎都处于增长状态。即每百元经营性资产投入获得的营业收入、经营活动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不断增加,所以宇通客车的经营性资产质量在2015年前三季度逐季大幅度提升。

 

 

 

 

 


如图3所示,从宇通客车金融性资产质量来看,其2015年第二季度的金融性资产收益率、金融性资产现金回收率相比第一季度下降较多,虽然第三季度比第二季度略有上升,但仍比第一季度少。即每百元金融性资产获得的投资收益和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整体有所减少,所以宇通客车的金融性资产质量有所下降。

 

 

 

 

 

 

如图4所示,从宇通客车利润质量来看,其2015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活动盈利现金比率逐季上升,即每元经营活动利润获得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逐季增加,所以其经营活动利润质量逐渐提升。而宇通客车2015年前三季度的投资活动盈利现金比率逐季下降,即每元投资收益取得的现金逐季减少,所以其投资活动利润质量逐渐下降。
如图5所示,从宇通客车现金流量质量来看,其2015年前三季度除了销售收现比率有细微的波动外,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流出比和现金流量资本支出比均逐季上升。其中,现金流量资本支出比的增幅较大。即每元营业收入获得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基本不变,每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出量获得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量逐季增加,每元资本性支出额投获得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逐季大幅度增加,所以宇通客车的现金流量质量逐渐提升。
(二)金龙汽车的财务质量分析

 

 

 

 

 

 

如图6所示,从金龙汽车经营性资产质量来看,其2015年前三季度除经营性资产现金回收率有所波动外,经营性资产周转率、经营性资产利润率均逐季提高。即每百元经营性资产投入获得的营业收入、经营活动利润逐季增加,而每百元经营性资产投入获得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也由负变正,所以金龙汽车的经营性资产质量逐渐提升。

 

 

 

 

 

如图7所示,从金龙汽车金融性资产质量来看,其2015年前三季度的金融性资产收益率、金融性资产现金回收率均逐季大幅度上升。即每百元金融性资产获得的投资收益、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逐季大幅度增加,所以金龙汽车的金融性资产质量有大幅提升。

 

 

 

 

 

 

如图8所示,从金龙汽车利润质量来看,其2015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活动盈利现金比率由负转正,即每元经营活动利润获得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也由负转正,逐季增加。金龙汽车2015年前三季度的投资活动盈利现金比率逐季缓慢增加,每元投资收益取得的现金逐季增加。所以金龙汽车的利润质量逐渐提升。

 

 

 

 

 

 

如图9所示,从金龙汽车现金流量质量来看,其2015年前三季度除了销售收现比率略有波动外,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流出比和现金流量资本支出比均逐季提高,其中现金流量资本支出比由负转正,增幅较大。即每元营业收入获得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略有波动,每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出量获得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量逐季增加,每元资本性支出额投入获得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由负转正,所以金龙汽车的现金流量质量逐渐提升。
(三)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财务质量的对比分析
1. 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资产质量的对比分析。

 

 

 

 

 

 

 

 

 

 

 

 

 

 

 

 

 

 

如图10 ~ 12所示,从两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性资产质量来看,除经营性资产周转率外,宇通客车的经营性资产利润率和经营性资产现金回收率均明显高于金龙汽车。所以与金龙汽车相比,宇通客车每百元经营性资产投入获得的营业收入略低,每百元经营性资产投入获得的经营活动利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明显偏高,宇通客车的经营性资产质量高于金龙汽车。从两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的金融性资产质量来看,宇通客车的金融性资产收益率和金融性资产现金回收率均明显低于金龙汽车。所以与金龙汽车相比,宇通客车每百元金融性资产获得的投资收益、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明显偏低,其金融性资产质量低于金龙汽车。
2. 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利润质量的对比分析。

 

 

 

 

 

 

 

 

 

 

 

 

 

 

 

 

 


如图13 ~ 15所示,从两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活动利润质量来看,宇通客车的经营活动盈利现金比率明显高于金龙汽车。所以与金龙汽车相比,宇通客车每元经营活动利润获得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偏高,其经营活动利润质量高于金龙汽车。从两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的投资活动利润质量来看,宇通客车投资活动盈利现金比率明显低于金龙汽车。所以与金龙汽车相比,宇通客车每元投资收益取得的现金偏低,其投资活动利润质量低于金龙汽车。
3. 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现金流量质量的对比分析。

 

 

 

 

 

 

 

 

 

 

 

 

 

 

 

 

 


如图16 ~ 18所示,从两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的现金流量质量来看,宇通客车的销售收现比率、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流出比和现金流量资本支出比均高于金龙汽车。所以与金龙汽车相比,宇通客车每元营业收入获得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每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出量获得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量和每元资本性支出额投入获得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均偏高,其现金流量质量高于金龙汽车。
三、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的财务质量评价
由以上分析可知,在资产质量方面,宇通客车2015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性资产质量逐季大幅度提升,金融性资产质量则有所下降;在利润质量方面,宇通客车2015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活动利润质量逐渐提升,投资活动利润质量逐渐下降;在现金流量质量方面,宇通客车2015年前三季度的现金流量质量逐渐提升。从资产质量上看,金龙汽车2015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性资产质量逐渐提升,金融性资产质量也大幅度提升;从利润质量上看,金龙汽车2015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活动利润质量和投资活动利润质量逐渐提升;从现金流量质量上看,金龙汽车2015年前三季度的现金流量质量逐渐提升。
根据2015年前三季度财务质量的对比分析可知,宇通客车的经营性资产质量高于金龙汽车,但金融性资产质量低于金龙汽车;宇通客车的经营活动利润质量高于金龙汽车,投资活动利润质量低于金龙汽车;宇通客车的现金流量质量高于金龙汽车。据此对宇通客车与金龙汽车提出如下建议:
宇通客车应注重提高自身的金融性资产质量和投资活动利润质量,加强对金融性资产的管理工作,谨慎进行金融性资产投资。在对外投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选择有发展能力和潜力的企业进行投资,完善对外投资决策,促进投资收益(现金)的增加,进而提高金融性资产收益率、金融性资产现金回收率和投资活动盈利现金比率。
金龙汽车应注重提高自身的经营性资产质量和经营活动利润质量。具体在于加强对经营性资产的管理工作,合理安排资产结构,避免生产能力闲置或不足。完善对内投资决策,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采取积极的销售策略来扩大销售量,提高营业收入,控制产品成本和期间费用。同时,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及时催收货款,控制经营活动的各项现金流出,促进营业收入、经营活动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的增加,进而提高经营性资产利润率、经营性资产现金回收率和经营活动盈利现金比率。另外,需进一步提升现金流量质量,通过加强对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管理,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量和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进而提高销售收现比率、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流出比和现金流量资本支出比。

主要参考文献: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辅导教材——财务成本管理[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5.
张新民,钱爱民.财务报表分析[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