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推行中的利益博弈

作  者
杨敬宇

作者单位
甘肃中医学院 兰州 730000

摘  要

       【摘要】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构建不仅取决于中央政府的决策,也受各级地方政府、定点医疗机构以及农民的影响。本文从不同的政策利益主体相互博弈的视角,探讨了政策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合作医疗   政府   农民   医疗机构   博弈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试点与推行正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展开,其成败将对新农村建设产生深远影响。政府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主要的构建者,而非唯一的构建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构建不仅取决于中央政府的决策,也受各级地方政府、定点医疗机构以及政策的目标群体——农民等多方利益主体的影响。本文主要借鉴新制度经济学的理论,从相互利益博弈的视角,探讨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一、中央与地方政府间的价值取向博弈
  实行分税制改革之后,中央政府在财政收入不变或上移的同时,支出责任却在下降。收入与支出责任的不匹配即“财政错配”现象不仅存在于中央与地方政府间,而且存在于不同层级的地方政府间。同时,从角色关系看,地方政府是具有双重代理功能的公共主体,即既是中央政府的代理人也是地方微观主体的代理人。作为地方公共事务的代理人,地方政府决策者的主要目标是追求本地区、本部门政治、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并借此提高自己的政绩,而社会福利最大化并非地方政府追求的第一位目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费力又费钱,短期内绩效又不明显,因而在“财政错配”的背景下,相对于见效快、绩效明显的经济发展项目,部分地方政府官员对于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社会发展项目的态度并不太积极,特别是取消农业税对于一些经济落后或以农业为主业的省份的财政收入影响较大,必然影响到地方财政的支出能力以及公共投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