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Black-Scholes模型在我国权证市场的运用—基于宝钢权证价格运动的实证分析

作  者
金爱华

作者单位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无锡 214101

摘  要

       【摘要】权证作为我国金融市场上的一个崭新交易品种,其定价备受关注。在国外权证实务中,权证的定价广泛采用Black-Scholes模型。本文对我国第一只权证产品——宝钢权证的价格运动进行实证研究,分析了Black-Scholes模型中影响权证价格的因素及我国当前权证价格变动的模型之外的影响因素,认为该模型在我国目前的资本市场条件下实际运用的可行性较差。
   【关键词】权证   Black-Scholes模型   价格

      权证,是指标的证券发行人或其以外的第三人发行的,约定持有人在规定期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有权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购买或出售标的证券,或以现金结算方式收取结算差价的有价证券。权证是我国金融市场上的一种期权交易产品,其诞生开启了金融衍生产品的大门,丰富了投资者的交易手段。在国外权证实务中,权证的定价广泛采用Black-Scholes模型。本文对我国第一只权证产品——宝钢权证的价格运动进行了实证研究,阐述了Black-Scholes模型在我国权证定价市场的运用。
  一、Black-Scholes期权定价模型简述
  自从期权交易产生以来,人们就一直致力于对期权定价理论与模型的研究。1973年,芝加哥大学教授Fischer Black和Myron Scholes在美国《政治经济学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期权定价和公司负债》的学术论文,提出有史以来第一个期权定价模型即Black-Scholes模型。 Myron Scholes由于在期权定价方面的开拓性贡献,被授予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