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2 期
总第 554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从会计估计看上市公司对谨慎性原则的滥用

作  者
陈 琳 高 怡

作者单位
河北金融学院 河北保定 071051

摘  要

  【摘要】本文在简单分析了谨慎性原则与会计估计难以避免的主观性特质的基础上,罗列了上市公司在会计估计过程中滥用谨慎性原则形形色色的手段和方式,分析了谨慎性原则被滥用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防范和治理的相关措施。
  【关键词】会计估计   谨慎性原则   滥用   会计诚信   治理

  作为一项会计原则,谨慎性原则的执行依托于会计估计。而只要有估计,就肯定有分歧和不同的理解。各种无法避免的主观因素使得会计估计始终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因此,在运用该原则时,难免带有主观随意的色彩,加之企业外部人员对减值准备等相关信息的再确认缺乏权威性,致使该原则在实务操作中带有极大的主观性,在执行过程中易被滥用,甚至可能成为某些企业盈余管理的工具,使得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得不到准确揭示,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受到影响。
  一、上市公司通过会计估计对谨慎性原则滥用的主要方式
  1. 该提未提或计提不足。按照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定期或者至少于每年年度终了,全面检查各项资产,对可能发生的各项资产损失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其本意是促使上市公司遵循谨慎性原则,纠正过去或有损失计提不足导致的“利润泡沫”,夯实期末资产的真实价值和盈利能力,降低财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