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公司治理模式的国际比较与借鉴

作  者
鲍 睿

作者单位
华中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 武汉 430079

摘  要

       【摘要】公司治理模式的选择关系公司治理的有效性。本文从公司治理模式的决定因素入手,介绍了美国、德国、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公司的四种不同治理模式,并对四种模式的治理特点进行了比较。最后,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分析了我国公司治理模式选择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公司治理模式   股权结构   资本结构   治理机构

      一、公司治理模式的基本理论
  公司治理是指公司控制权配置的制度性安排。一般来说,控制权来源于所有权,但所有权并不一定带来与其相对称的控制权。从公司治理的本质要求来看,公司治理实际上是为了解决参与公司经营的各利益主体之间的利益冲突以及由此带来的一系列代理问题的一种制度安排。公司治理是与现代企业制度的产生和发展相伴相随的,它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所在。生产规模的扩大和资本的大众化导致了现代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在股权分散的情况下,经理人员实际上控制了企业的大部分资产,并能独自决定企业大部分的财务和经营政策。根据“经济人”的假说,人们往往受到自身经济利益的驱动,经理人员也不例外。他们集大权于一身,极有可能偏离股东的利益取向而产生道德风险问题,于是公司治理应运而生并发挥着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