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12期)
教学之研究
高级财务会计教学之优化

作  者
李海玲

作者单位
盐城师范学院商学院,江苏盐城224000

摘  要

     【摘要】高级财务会计本身难度大、内容多、课时少,要想使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势必进行深入研究。本文基于认知理论,尝试着借助数轴串联业务时点、研究简易线索示意图、寻找案例间的契合点、精心设计教学思路等多种优化方式,旨在改善教学效果。
【关键词】高级财务会计;教学优化;数轴;线索示意图
【中图分类号】G64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12-0124-3高级财务计是会计专业高年级的核心专业课程之一,其难度大、课时少、知识点之间的关系复杂,理解难度大,容易影响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效果。笔者尝试将教学思路渗透于图示、线索等方式中,尝试对专业术语进行提炼,尝试寻找等效关系、有效链接关联内容等,旨在为高级财务会计的教学优化提供一个参考。
一、借助数轴串联业务时点,以图示显现各期账务关系
高级财务会计中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会受业务时点的影响,后一时点的账务处理需要根据前一时点账务处理才能得出。借助数轴串联这些关联的业务时点,并将前期账务处理显现在数轴中对应时点的下方,根据显现的前期账务处理递推后期,避免初学者对前期遗忘,对后期力不从心。该方法形象直观,能够把握重点。
例如,2012年年末A公司成立,注册资本4000万元,其中,甲公司出资3600万元货币资金,取得其90%的表决权。2013年、2014年A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800万元、200万元,宣告分派现金股利300万元、100万元。假定甲与A两公司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编制合并报表股权抵销的会计分录时,将例题相关数据列示于图1上半部分,图1下半部分是针对不同时点进行的合并股权抵销账务处理,前后各期的账务处理关系已用箭头标示。
从图1可以看出,高级财务会计涉及的合并报表需连续编制,每期账务处理繁多,前后期具有关联。可以借助数轴串联时点来解决上述问题,前期账务处理显现在数轴下方,各种数据标示于图中,对照前期,能够促使学生快速准确地递推出后期账务处理。
合并报表债权债务的连续抵销也可以借用数轴展现。例如,某企业集团母公司坏账损失采用备抵法,按年末应收账款余额的0.5%计提坏账准备。2012年、2013年、2014年年末母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0000元、50000元、20000元,全部为子公司的应付账款。针对上述资料编制债权债务抵销会计分录,见图2。如图2所示,债权债务抵销处理的难点在于连续几年编制抵销分录时,账务处理的数据难以确定,以数轴的形式列示,各年连续编制时取数来源就一目了然。
此外,对于其他章节,只要账务处理涉及几个期间的都可运用此方法。比如会计政策变更,借助数轴将变更前期(甚至跨越几个期间)和变更当期的数据标示,变动的数据、需要调整的数据则一目了然,不易出错。再比如外币业务,通过数轴串联各时点(交易日、资产负债表日、结算日),将各期的账务处理数据有效连接,形成严密的体系框架。
二、设计简易线索示意图,避免大量文字冗余效应
会计调整一章涉及众多调整分录,且一旦前面一笔会计分录的数字出错,后面紧跟着的会计调整分录中的数字也会出错。如果采用文字陈述这一系列的会计调整分录,则略显繁锁,易产生冗余效应。这里可以以简易线索示意图来代替为使学生跨越例题,看清高级财务会计本质,需要寻找案例间的契合点,巧妙安排案例群。首先,选取一个简单例题讲解,以此为基础,改变其中一个已知条件,引出另一种情形;再改变其中一个已知条件,引出另一种情形。如此循环,能够使学生对各例题进行鲜明对比,形成清晰的框架体系。
例如,对于合并业务账务处理,不同的对价形式、控制形式等可以组合成多种题型。为引导学生快速把握众多例题,并跳出例题,把握框架,可以选用同一组数据为基础,变换不同的条件,逐步进行讲解。图4以容易理解的资产对价为起点,在此基础上,逐步图5首先精心选定两种相似情形:情形①是在12月1日被起诉,次年3月1日判决;情形②是次年3月1日被起诉。教师通过两种相似情形的对比,引导得出各自的归属,并将对比总结的定义与教材定义进行对接,再通过两个例题让学生运用刚刚学到的定义加以判断,从而检验自己对定义的理解。
2. 提炼核心词汇,对比易混内容。比如,对于合并报表股权抵销的编制,需区分同一控制下和非同一控制下两种情形。不同控制下,会计处理所需的抵销数字不同,而且易混淆,如何快速区分是关键。对于这一问题,可以考虑在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的基础上,提出相对应的核心词:
[ 同一控制下:账面价值    账面利润    账面未分配利润 非同一控制下:公允价值    公允利润    公允未分配利润]
通过提出核心词汇,使学生形成条件反射,自觉主动地对该知识点进行关注、对比,从而准确做出账务处理。
再比如,外币业务会计中,提出相对应的概念:
[ 本币账户:人民币账户    人民币余额    单损益 外币账户:双币账户    双余额    双损益]
鲜明的对比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使得学生能够轻松把握本币业务与外币业务的区别。
3. 寻找等效关系,有效链接关联内容。将复杂、陌生的内容和简单、熟知的内容对接。比如,关于合并的账务处理,其中合并所付出的对价形式多种多样,不同的对价形式在同一控制下要以账面价值为基础记账,在非同一控制下又要以公允价值为基础记账。而学生对这些对价以账面价值如何记、以公允价值如何记感到很茫然。这里可以将账面价值视同结转成本,将公允价值视同对外销售,从而转化为熟知的中级财务会计内容,形成等效关系:
等效关系
建立等效关系后,可以进一步列举不同的对价形式,分析其两种价值的计量,进一步检验等效关系(图6),从而为合并业务账务处理奠定坚实基础。

 

 

 

 

 

 


4. 分离经济业务条件,轻松简化复杂业务。如合并业务中涉及合并费用,可以分两步:先视同没有合并费用,只针对合并进行账务处理,再针对合并费用单独进行账务处理。再比如,合并报表编制涉及的递延所得税,同样可以视同没有这一条件,最后再针对这一条件添加账务处理。此外,与发行股票相关的手续费也可以采取这样的分离方式。对于这些条件进行分离,能够理清思路,有效简化复杂业务。

主要参考文献:
刘永泽,傅荣.高级财务会计(第四版)[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