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中越成本费用会计处理之比较

作  者
何 昊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对中越两国成本费用会计处理的异同进行了比较和分析,以加深对越南会计制度及会计核算方法的了解和认识,从而为我国企业与越南企业开展经贸合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中越   成本费用   比较

      中国和越南(简称“中越”)所处的会计环境不同,遵循的会计法规、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不同,对成本费用的界定、确认、计量和披露也有差别,本文通过对中越两国成本费用会计处理的异同进行比较和分析,旨在帮助我国的会计界人士了解和认识越南会计制度及成本费用的会计核算方法,以便更好地为我国企业与越南企业开展经贸合作提供参考。
      一、理论背景概述
  越南没有专门的成本费用准则,只是在根据越南财政部2002年12月31日第165/2002/QD-BTC号决定而颁布的《01号准则——总则》中对开支进行了定义:开支是指企业的各项支出、资产折旧或发生的各项欠款的总和,减少会计当期的经济利益,导致所有者资本减少,但不包括分配给股东或所有者的款项。可以看出,越南准则中所指的开支就是广义的费用概念。同时在越南的现行会计制度中也规定生产企业的生产费用是用现金来体现的,即在一定时期内为生产产品而投资的全部款项。生产企业的生产费用包括工业产品的生产费用以及其他类产品的生产费用,但不包括销售产品的销售费用和企业管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