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电力企业绩效的层次分析模糊评价法

作  者
田金玉 林 妍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 河北保定 071003

摘  要

      【摘要】绩效评价是电力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选定合适的绩效评价指标并合理地确定指标权重是构建电力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首要问题。平衡计分卡是电力企业绩效评价的有效工具,但其也存在不足,而层次分析法和模糊综合评价法相结合建立的企业绩效评价体系能够弥补平衡计分卡的不足。
      【关键词】绩效评价   平衡计分卡   层次分析   模糊评价

      电力产业是我国的基础性产业,如何建立符合电力市场需求,适应电力体制改革发展趋势,满足利益相关者要求的绩效评价体系,已经成为十分紧迫的问题。现行的电力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缺陷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日益明显,这些缺陷使得绩效评价体系不仅不能对企业绩效做出正确的评价,反而有可能引导企业做出错误决策。根据Kaplan和Norton提出的平衡计分卡(BSC),可从财务、顾客、内部运作流程、学习与成长四个方面构建新的电力企业绩效评价体系,但其仍存在不足之处。本文提出了基于平衡计分卡的电力企业绩效的层次分析模糊评价法,即运用层次分析法和模糊综合评价法相结合的方法来进行绩效评价,既体现决策者的主观意图,又反映客观的信息,为电力企业绩效评价提供了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法。
  一、基于平衡计分卡的电力企业绩效评价及其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