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买壳上市壳资源之选择

作  者
付媛媛

作者单位
中国光大银行总行贸易金融部 北京 100045

摘  要

      【摘要】本文从阐析买壳上市的定义、优势入手,论述了买壳上市选取目标壳公司时应注意的问题,并指出企业在选择买壳上市的壳资源时应遵循的原则。
      【关键词】上市   壳资源   选择

  (一)
      买壳上市是指非上市公司购买一家上市公司一定比例的股权来取得上市的资格,然后注入自己的相关业务及资产,实现间接上市的目的。非上市公司主要是以获取上市资格、合并自身业务、募集资金为主要目的。通过购并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拥有相对控制权,即为买壳上市。非上市公司当然也可以购并业务规模大,股本与流通股大、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但购并成本高,购并上市公司以后,业务会以原有业务为主、非上市公司自身的业务为辅,或者两者并举。这种购并的主要目的是购并上市公司业务和资产,与非上市公司“买壳上市”的主要目的——低成本获取上市资格、合并自身业务、筹集资金、扩大发展规模不同。因此,一般而言购并在范围上比买壳上市要大得多。由于特定的历史原因,中国的IPO直接上市融资的窗口更多地向国有企业开放,很多非常优秀的非国有企业虽极具发展潜力,但由于融资渠道不畅,资金短缺成了制约瓶颈。而买壳上市为它们开启了一扇窗户,越来越受民营企业和乡镇企业的青睐,甚至很多国有企业也积极利用买壳上市和借壳上市来筹集自身发展所需要的资金。
      与直接上市相比,买壳上市主要有以下两方面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