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CPA法律责任产生的原因及对策

作  者
辛 旭 刘 佳

作者单位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太原 030012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法律因素和技术因素四个方面全面深入地剖析了CPA法律责任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较为行之有效的对策。
      【关键词】CPA   法律责任   因素   对策

      注册会计师(CPA)审计的法律责任是指CPA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未严格按照国家现行的法律法规、独立审计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进行执业,或未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存在过失或欺诈,从而出具了不实的审计报告,致使报告使用者遭受损失而应承担的法律后果。这种法律后果具体表现为应负的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近年来,我国涉及的CPA法律诉讼案件逐年增多。这一方面反映了社会公众对CPA的依赖程度日益增强,另一方面也预示了CPA正逐渐成为经济纠纷中的重要角色。探讨CPA的法律责任,不仅直接影响社会公众对该职业的信赖程度,关系CPA行业的生存和发展,而且影响整个社会经济秩序的正常运行和和谐社会的建立。鉴于此,本文拟对CPA法律责任产生的原因作一深入的剖析,并就如何规避提出相应的对策。
  一、CPA 法律责任产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