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我国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制度的评价与改进

作  者
张丽丽 赵邦宏

作者单位
河北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河北保定 071001

摘  要

       【摘要】笔者通过问卷调查得知,我国现行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制度总体上看得到了广泛认可,但在一些具体条款上有待调整。基于此,本文提出从降低报名条件有关工作年限的要求、拓宽考试内容和考试科目、采用多元化的考试形式、适当延长考试成绩有效期等方面对我国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制度进行改进。
   【关键词】注册资产评估师   考试制度   评价   改进

      我国于1995年设立了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制度,随后在考试科目、报名条件、成绩有效期限等方面先后经历了三次较大的调整,该制度对促进资产评估行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尤其是我国加入WTO后,国际评估机构进入我国,加剧了评估市场的竞争,对培养和选拔知识全面和技术精湛的评估人员提出了新的挑战。在新形势下如何改革和完善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制度,实现与国际资产评估行业接轨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本文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对我国现行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制度的科学性及合理性等进行评价,对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进行了大致分析,以为下一步的改革提供参考。
  一、问卷调查的基本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