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刍议废品损失定义

作  者
恽碧琰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南京 210046

摘  要

       【摘要】目前,高校成本会计教材对于废品的解释不一致,以致学习者对废品损失的理解存在一定的误区。本文在对各教材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废品损失的发生时间进行了探讨,进而明确废品损失的定义,希冀借此与教育界的同仁讨论并引起学习者的注意。
   【关键词】废品损失   含义   定义

      废品损失作为一种不直接形成产品价值的损失,因其在产品生产中的不可避免性,可看做是为生产一定数量的合格产品而付出的代价,因而作为产品制造成本的一部分计入产品成本。废品损失核算是否正确将影响产品成本计算的准确性,而要正确核算废品损失,首先要准确理解废品损失的含义,然后对废品损失做出一个科学的定义。
  一、问题的提出
  我校2005 ~ 2006学年第一学期成本会计课程的期末考试中,有一道关于废品损失的计算分析题:某企业第一车间本月生产完工甲产品480件, 生产过程中发现可修复废品5件(已修复完工),完工程度为80%的不可修复废品20件;入库后发现不可修复废品8件。本月生产费用合计数为:直接材料费16 400元,直接人工费9 672元,制造费用18 104元;发生废品修复费用共计直接材料300元,人工费用114元,制造费用180元;原材料在产品生产开始时一次投入,废品残料回收价值150元,应收赔款200元。试题要求计算本月应计入产品成本的废品损失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