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人力资源会计核算新思路

作  者
廖果平

作者单位
江苏工业学院 江苏常州 213161

摘  要

      【摘要】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人力资源已经成为企业特别是技术服务型行业企业发展与创新的动力。为保证会计信息的正确性、完整性,应提倡企业进行人力资源会计核算。本文拟对人力资源的价值构成、会计核算等方面提出新的思路。
      【关键词】人力资源   价值构成   会计核算

      一、人力资源的价值构成及确认
  人力资源是指人的劳动能力资源,包括企业领导的决策、组织、管理能力,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的技术开发创造能力以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劳动技能等。人力资源的载体——人作为企业的员工进入企业后,成为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以及发展与创新的主力军。虽然企业主体无法拥有人力资源的所有权(从法律上讲,人力资源的所有权属于人本身),但员工在受聘任职期间,必须服从企业的管理,企业对其拥有部分权利,所以应确认为资产。人力资产作为企业资产要素的项目之一,其计量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