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企业环境支出成本化会计处理

作  者
王健华

作者单位
北方民族大学商学院 银川 750021

摘  要

      【摘要】伴随“绿色”理念的兴起与发展,人们对环境问题日益关注,环境友好型产品逐渐为市场所接纳。企业必须正视这种市场变化,适时地改变传统的成本计量模式,将所发生的环境支出纳入产品成本中,实现产品生产的“绿色化”。本文拟对企业环境支出成本化的会计处理模式作一探讨。
      【关键词】环境支出   会计处理   成本化

      一、环境支出成本化的内涵
  环境支出成本化是指企业对于其在某一会计期间所发生的各种环境支出按照一定的标准分配计入或在发生时直接计入相关产品成本的会计处理方式。成本化的处理方式可以有效地实现企业环境支出的对象化,实现环境支出与受益对象的相互对应,从而体现成本核算过程中“谁受益,谁负担”的基本原则。同时,这种处理方式是伴随“绿色核算”理念的要求而产生的,它与当前的经济发展环境相适应,与可持续发展战略是相匹配的,是一种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较为科学的会计处理方式。
      二、环境支出成本化会计处理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