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0 期
总第 542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信息经济学及其对会计研究的影响

作  者
赵彦锋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首先介绍了信息经济学的兴起与发展,然后对其主要研究领域进行了综述,最后从信息系统论、信息观和实证会计研究三个方面阐述了信息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研究的影响。
  【关键词】 信息经济学   信息系统论   信息观   实证会计研究

  一、信息经济学的兴起与发展
  1. 信息经济学的兴起。信息经济学的启蒙思想出自索尔斯坦·凡勃伦的《资本的性质》。在此之后的40年(1919 ~ 1959年),奈特、米塞斯和哈耶克从市场信息角度,马尔萨克、阿罗和西蒙从统计决策与管理决策角度,鲍莫尔从福利经济学角度,里斯曼和皮克勒从信息论角度,分别对信息经济学的思想启蒙做出了贡献。
  信息经济学一词起源于1960年马尔萨克的《信息经济学评论》。但其作为新兴独立学科的概念却是由诺贝尔奖获得者斯蒂格勒(Stigler,1961)在《政治经济学》杂志上发表的著名论文《信息经济学》中首先提出的。该文首次将信息作为经济活动的要素和经济运行的机制加以研究。斯蒂格勒(1977)又指出,应当用不完全信息作为前提来替代完全信息的假设,以修正传统的市场理论和一般均衡理论。1962年,马克卢普在《美国的知识生产与分配》中首次提出了知识产业的概念,从宏观上对美国的知识生产、分配和经济意义进行了研究。斯蒂格勒与马克卢普拉开了信息经济学研究的序幕,并初步形成微观和宏观学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