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经理人股票期权的确认和计量

作  者
蒋潇毅

作者单位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济南 250100

摘  要

      【摘要】我国对经理人股票期权的确认和计量问题一直存在较大争议。本文借鉴国际惯例和西方国家的经验,依据我国的现状,对经理人股票期权确认和计量理论的选择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经理人   股票期权   内涵价值   公允价值

      经理人股票期权计划是现代企业的一种激励制度安排,它是指经股东大会的同意赋予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在特定时间内按某一预先设定的价格(行权价格)购买本公司一定数量(行权数额)股票的权利。这是一种基于经营结果的长期激励制度,在行权日经理人可以根据股票价格的变动选择是否行权。随着经理人股票期权计划在我国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的推行,规范其会计处理已成为其实施的关键问题,这也是目前财务会计领域具有争议的难题之一,争议的焦点是对经理人股票期权的确认和计量如何操作。
      一、经理人股票期权的确认
      对于经理人股票期权的确认主要面临着两个问题,一是确认要素,二是确认时点及确认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