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9期)
业务与技术
基于因子分析的应收账款质量评价

作  者
王洪海(副教授),金 昕,庄 严

作者单位
淮海工学院商学院,江苏连云港222005

摘  要

【摘要】 应收账款是企业流动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直接决定了企业资金的循环速度,从而对企业收益质量、财务状况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应收账款对制定企业信用策略至关重要。本文构建了应收账款质量评价体系,并结合华东地区医药类上市公司数据,应用因子分析法进行了综合评价。
【关键词】 因子分析法;应收账款质量;营运资金管理;信用管理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09-0099-4一、引言
应收账款是会计专业术语,其实质是一种古老的商业信用。在欧洲,赊销这一概念可以追溯到中世纪;而在中国这一概念始于战国时期。从资金循环的角度来看,应收账款可以理解为一种准货币(quasi-money),在商品流通中调节资金在时间与空间上分布的失衡。从国内外文献来看,应收账款的运用主要有两个动机,即交易动机与财务动机。无论是出于何种动机,同样都隐藏着很大的风险,均需要在收益与成本之间寻求最佳平衡点,实际上也是企业信用策略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关注应收账款质量,这里主要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方面是应收账款质量评价指标的设计;另一方面是如何将多指标合成单一的综合指标。本文拟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此进行探讨。
二、应收账款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综观现有文献资料,一般选取9个财务指标构建应收账款质量评价指标。本文采用Excel软件对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预处理,计算出样本各应收账款质量指标的具体数值,其中时点指标采用期初与期末的平均值计量。
1. 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比重(X1)。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比重=应收账款/流动资产。该指标主要考核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例是否恰当,应收账款会占用大量的资金,从而造成资本使用效率降低。该指标为逆指标,指标值越大,说明应收账款质量越差;指标值越小,说明应收账款质量越好。
2. 应收账款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X2)。应收账款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应收账款/主营业务收入。该指标主要反映营业收入中有多大比重是通过赊销完成的。赊销虽然可以提高销售收入从而提高利润,但该利润不一定能够实际带来现金的流入,因而该指标是逆指标,该指标值越大,说明应收账款质量越差。
3. 一年以上应收账款占总应收账款比重(X3)。一年以上应收账款占总应收账款比重=一年以上应收账款/总应收账款。应收账款账龄也是评价应收账款质量的重要标准。账龄越高,收回的可能性就越小。当应收账款账龄高于一年时,无法收回的风险可能性就会增加。该指标是逆指标,指标值越大,说明应收账款质量越差。
4. 应收账款周转率(X4)。应收账款周转率=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应收账款余额。应收账款周转率是指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应收账款转化为现金的平均次数,是衡量企业应收账款流动速度的指标。由于年赊销净额在财务报告中没有列示,可以用年主营业务收入代替,尤其是医药行业,销售收入主要是由赊销完成。该指标是正指标,指标值越大,说明应收账款收回情况越好,资金周转越有保障。
5. 应收账款周转增长率(X5)。应收账款周转增长率=(本年应收账款周转率-上年应收账款周转率)/上年应收账款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增长率反映了应收账款质量较上年变化的动态趋势。该指标是正指标,如果指标值大于0,说明本年应收账款周转率大于上年,应收账款质量较之上年得到改善;如果指标值小于0,说明应收账款质量较上年恶化。
6. 坏账损失率(X6)。坏账损失率=当年发生的坏账损失/应收账款总额。当年发生的坏账损失为企业当年实际核销的坏账金额,反映了当年实际发生的坏账给企业带来的真正损失。该指标为逆指标,指标值越低,表明应收账款的收回能力越好,应收账款质量越好;该指标值越大,表明应收账款的收回能力越差,应收账款质量越差。
7. 呆账率(X7)。呆账率=呆账/应收账款总额。呆账是指账龄为3年及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该部分应收账款很难收回,按照国际惯例,通常应该全额计提坏账损失。呆账率是应账款中最有可能发生坏账的部分。该指标为逆指标,呆账率越高,应收账款的质量越差;呆账率越低,应收账款的质量越好。
8. 平均账龄(X8)。平均账龄=∑各账龄×各账龄的应收账款占总应收账款的比重。平均账龄是对应收账款账龄情况的一个整体考量。该指标为逆指标,指标值越高,应收账款收回的可能性越小,应收账款质量越差;指标值越低,应收账款收回的可能性越大,应收账款质量越好。
9. 前五名债务人所欠应收账款比例(X9)。前五名债务人所欠应收账款比例=前五名债务人所欠应收账款/应收账款总额。应收账款相对分散的企业,应收账款的风险要小些;应收账款分布较为集中的企业,一旦主要债务人的财务状况发生恶化,其应收账款的风险就会加大。该指标为逆指标,指标值越高,应收账款风险越大,应收账款的质量越差;指标值越低,应收账款风险越小,应收账款质量越好。
三、样本选择与数据分析
(一)样本选择及数据来源
本文选择了华东地区六省一市的75家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其中科华生物(002022)因为没有具体账龄数据予以剔除;迦南科技(300412)、莎普爱思(603168)、济民制药(603222)、九洲药业(603456)等公司因于2014年4月30日之后上市,缺少2013年年报,所以剔除;最终获得样本共70家,样本分布详见表1。本文数据来源于这些公司在证券交易所网站上公布的2012~2014年年报。

 


为了方便数据进行因子分析,本文剔除了三家公司的数据,分别是通策医疗(600763)、ST金泰(600385)、东阿阿胶(000423)。
(二)数据统计分析
收集整理相关数据,并对数据进行描述性统计,利用Excel得到表2与表3。

 

 

 

 

 

 

 

 

 

 

 

(三)指标同向化
为了便于分析研究,对逆指标进行同向化处理,使指标间能够直接进行叠加,具体见表4。

 

 

 

 

 


四、因子分析
因子分析概念的提出源于上世纪初Pearson与Spearman等进行的智力测验。他们认为,因子分析是一种将多变量指标化简的技术,即用少数几个影响力大的因子代表原始数据的大部分信息。
具体的运算步骤如下:将上述9个经过同向化处理的变量输入SPSS19.0软件,采用KMO检验法、Bartlett球度检验法进行相关性检验,用主成分分析法作为提取因子载荷矩阵的方法,采用方差极大法作为旋转因子载荷矩阵的方法,提取公共因子,利用回归分析法来求各因子得分函数,并将各因子得分代入相应变量,最后用Excel电子软件计算综合因子得分并排名。
(一)适用性检验
通过SPSS软件运算得到如表5所示的KMO检验和Bartlett检验结果。从表5中可知,KMO统计量的值为0.617,可以进行因子分析。Bartlett检验的单侧显著性为0,小于0.005,表明标准化后的样本数据来自多元正态总体,适合进行进一步分析。

 

 

(二)因子提取
变量共同度反映了所有公因子对该原变量的方差(变异)的解释程度,即各原变量所包含的信息能被所提取的公因子的表示程度。
由表6可知,前5个因子的特征值均大于或接近于1,累积方差贡献率为85.386%。可见若取5个公因子,则这5个公因子的累积方差贡献率也为85.386%,满足提取公因子累积方差贡献率应大于等于80%的要求,说明其对原变量的解释程度符合要求,所以应提取5个公因子。

 

 

 

 

 

 


(三)因子旋转

 

 

 

 

 

 

由表7可知,第一因子主要由平均账龄、呆账率以及一年以上应收账款占总应收账款比重等三个指标构成,因此该因子命名为账龄状况因子;第二因子主要由应收账款周转率、应收账款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和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比重三个指标构成,因此该因子命名为营运状况因子;第三因子主要由前五名债务人所欠应收账款比例这个指标构成,因此该因子命名为集中程度因子;第四因子主要由应收账款周转增长率这个指标构成,因此该因子命名为改善情况因子;第五因子主要由坏账损失率这个指标构成,因此该因子命名为实际发生坏账因子。
应收账款质量评价中各因子的含义见表8:

 

 

 

 

 


(四)因子得分
因子得分是公共因子F1,F2,…,F5在每个样本点上的得分。把公共因子表示为变量的线性组合,即:Fj=βj1Y1+βj2Y2+…+βj9Y9(j=1,2,…,5),该函数为因子得分函数。

 

 

 

 

 

 

 

本文使用回归法计算因子得分,也叫汤姆森因子得分。根据表9的因子得分系数矩阵,可得到各公因子的得分表达式如下:
F1=-0.062Y1+0.067Y2+0.33Y3+0.012Y4+0.399Y5+0.411Y6-0.037Y7-0.056Y8+0.026Y9
F2=0.312Y1+0.428Y2+0.017Y3+0.074Y4-0.027Y5-.057Y6+0.105Y7+0.461Y8-0.089Y9
F3=-0.216Y1+0.24Y2+0.082Y3-0.009Y4-0.126Y5-0.034Y6+0.915Y7+0.093Y8+0.032Y9
F4=-0.042Y1+0.097Y2-0.097Y3+0.0017Y4+0.132Y5+0.021Y6+0.032Y7-0.2Y8+0.972Y9
F5=0.004Y1+0.078Y2-0.042Y3+1.011Y4+0.078Y5-0.011Y6-0.011Y7+0.047Y8-0.002Y9 
可得各公司(样本点)的公共因子F1,F2,…,F5的得分。
[F综=i=1kλiFii=1kλi=](0.25286×F1+0.25013×F2+0.12368×F3+0.11594×F4+0.11124×F5)/(0.25286+0.25013+0.12368+0.11594+0.11124)
由综合因子得分就可以综合评价各公司应收账款的质量,综合因子得分的排名见表10(本文仅列示前20名): 
五、总结
通过上述分析,本文得出如下几点结论:
首先,因子分析法是一种降维的综合评价方法,与一般的多指标决策方法相比,该方法优势在于无须计算各个评价指标的权系数。这一方面可以减少工作量,另一方面可以降低人为主观因素。但是因子分析使用条件比较严格,需要通过相应的KMO检验和Bartlett检验进行。
其次,论文构建了应收账款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应用因子分析提取公共因子,进而计算出各家公司的应收账款质量综合得分。该结果对于加强营运资金管理、制定合理的信用策略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最后,该研究只计算与分析了财务指标,尚未涉及一些影响应收账款质量的非财务指标,在今后研究中应借鉴信用5C(即:Character信用品质、Capacity财务能力、Capital企业资本、Collateral提供抵押、Conditions经济环境)的思想。例如增加一些交易方的道德方面的征信信息,这对于全面评价应收账款质量是非常有益的。

主要参考文献:
蔡香梅.企业应收账款质量评价的因子分析法[J].财会月刊,2010(33).
荀爱英.我国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质量现状[J].会计师,2007(6).
徐私,王玉梅.资产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经济与管理研究,2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