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商业银行信贷集中的风险识别与防范

作  者
陈红艳 张 琳

作者单位
南京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京 210009

摘  要

      【摘要】本文在肯定信贷集中正面效应的基础上,说明了信贷集中会加大银行风险与银行危机发生的概率、阻碍货币政策的传导、不利于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容易产生行业泡沫、影响中小企业的融资的负面影响和潜在风险,并针对常见的单一企业与单一行业信贷集中风险提出了防范措施建议。
      【关键词】商业银行   信贷集中   风险   防范

      一、信贷集中的背景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金融业的风险问题引起了各国的高度关注,我国金融业也开始了以市场化为导向、以防范金融风险为主要目的的金融改革。在此背景下,商业化的驱动和对利润的追逐使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将授信和贷款集中到大城市、大行业、大企业,出现了“垒大户”的现象。有数据显示,我国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亿元以上大客户占其全部贷款客户数的比例不足0.5%,而贷款余额却占全部贷款余额的近50%,对单一客户的贷款集中度大大超出了规定的上限。另外,银行贷款的行业集中度也在提高,新增贷款主要流向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建设、土地储备、房地产业、水电煤气及供应业等。业内将这一现象称为“信贷集中”,常见的两种信贷集中形式包括对单一企业的集中(过度授信与多头授信)以及对单一行业的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