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0 期
总第 542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论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

作  者
叶陈云 杨展业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分析我国现行《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结构与内容入手,介绍了该规范的主要亮点,并且为更好地推进《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指引广泛实施与有效执行,提出了若干应对建议。
  【关键词】 内部控制   基本规范   指引

  两年前由财政部牵头、发改委和国资委等六部委共同组成的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研究制定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正式问世,此后又陆续出台了其配套的应用、评价和鉴证等3个方面的指引。该规范及其相关指引于2010年上半年首先在上市公司开始施行,并鼓励非上市的其他大中型企业执行。
  由于《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指引的出台具有不少务实、创新等亮点与特色,可以预见,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制度体系的发布,对众多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与完善、经营管理质量的改进与提高、可持续性的盈利与发展会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