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我国银行业混业经营问题探讨

作  者
陈 曦 胡克琼

作者单位
九江学院 江西九江 332005

摘  要

      【摘要】银行、证券和保险同业内部及三业之间的合作形式正呈多样化及不断创新的趋势,传统金融体系内三业隔离的模式被打破,三业之间适当交叉、相互渗透、合作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本文分析了我国银行业混业经营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措施。
      【关键词】商业银行   混业经营   改革

      银行业由分业经营走向混业经营,即从传统的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等传统业务向全能银行方向转变,是当今世界金融领域发展的一大趋势。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结束,我国金融机构参与世界性竞争不可避免,若仍然固守分业经营的制度,必然在与外资银行的竞争中落败。因此,现阶段我国实行金融业混业经营是非常必要的。
  我国银行业曾多次尝试混业经营,但一直没有摸索出一条成功的路,至今仍实行分业经营制度。面对当今国际银行业混业经营的发展趋势,我国银行业现行的分业经营制度本身所存在的弊端及面临的问题凸现了出来:首先,全球经济一体化和金融服务多元化给我国金融分业经营制度带来了重大影响。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五年过渡期已经过去,国家将有限度地开放银行、保险等金融业,大量外资银行必将涌入我国,面对外资全能行银行的冲击,我国现行分业制度下的商业银行显得力不从心,竞争力不强。其次,现行金融制度下的“防火墙”使得三个行业的业务相对单一,加大了各自的经营风险,面对信息时代的到来,更不利于金融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