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1 期
总第 49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新型成本管理方法 — 逐层成本管理法.pdf

作  者
陈建英 杜 勇

作者单位
西南大学 四川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先总结了成本管理方法研究的两个阶段:注重产品本身的成本管理和注重企业整体的成本管理,然后分析了其存在的不足,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型成本管理方法——逐层成本管理法。
  【关键词】成本管理   逐层成本管理   洋葱成本模型

      一、引言
  关于成本管理方法的研究由来已久,大体可以分为两个阶段:注重产品本身的成本管理和注重企业整体的成本管理。第一个阶段经历了从事后对销售产品成本进行简单核算的被动反映型成本管理方法到将成本控制与成本核算有机地结合起来的事中标准型成本管理方法,再到强调事前控制的目标成本管理理论体系及设计型成本管理方法。这些成本管理方法都是以特定产品为对象,就有关产品的设计和生产的过程进行研究,以谋求产品自身成本的控制和节约。这里的成本下降只是由单个产品或工序成本的下降累积起来的企业内部成本降低引致的结果,而无法实现整个企业全部成本的控制,因此有必要进行改进,将企业全部的经营活动看成是一个系统,在成本发生的源头对其进行控制。第二个阶段经历了从以顾客为中心、追求顾客价值最大化的作业成本法到对整个供应链进行跨企业的供应链目标成本管理,再到近年来兴起的战略成本管理(SCM)。SCM强调要根据市场需求状况与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以市场竞争价格为导向,以目标利润为中心,运用本量利的分析原理,倒算企业各项目标成本或控制指标,将各项指标控制在目标范围之内,变市场竞争的外部压力为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从而赢得企业长期竞争优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