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国际产业转移新趋势下利用外资的战略思考

作  者
计志英

作者单位
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 上海 201800

摘  要

      【摘要】随着东亚各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产业升级,东亚整体的经济格局已不再存在适合“雁行模式”的条件。本文论述了“雁行模式”重构下我国经济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提出了利用外资加快我国产业升级的建议。
      【关键词】产业升级   雁行模式   利用外资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出现了新一轮产业外移的需求,跨国公司已成为产业转移的主要载体。而我国一直是外国直接投资(FDI)的重要目标市场,因此,在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的新形势下,我国的产业升级需依托于外资战略的调整,通过提高外资的利用效率,实现外来优势资本与本地企业融合,加快传统产业与本地企业升级。
  一、东亚“雁行模式”衰落背景下国际产业转移新趋势
      1. “雁行模式”的提出。“雁行模式”是日本学者赤松要于1932年在《我国经济发展的综合原理》中提出的用以说明当时日本工业成长的模式。“雁行模式”认为,一国某一产业的发展大致经历进口、当地生产、开拓出口、出口增长四个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