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我国会计监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  者
杨海丛 胡慧娟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上市公司定期公布的会计信息是投资者和各利益相关者十分关注的问题,因而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的质量便成了会计监管的重点对象。本文在阐析会计监管的必要性和分析我国现阶段会计监管工作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健全我国会计法规体系、强化法律责任等完善我国会计监管工作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会计监管   问题   对策建议

      会计作为一项社会经济活动,其基本职能是反映和监督。反映是指会计通过簿记对经济活动过程加以记录和反映,监督是指会计对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和有效性进行控制和评价。其中,合法性是指企业的会计工作对会计法规的遵循,是政府监控的主要对象;有效性是指企业运用资金的效率、效果和效益,是投资者及其他相关利益主体关注的主要对象。两者共同构成了企业会计信息的质量。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资本市场的日益活跃,会计信息对于投资决策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其质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为了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对会计行为的监管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为此,本文特就会计监管的必要性、我国现阶段会计监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如何完善我国会计监管工作进行探讨。
  一、会计监管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