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3 期
总第 46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价值网理论与事项法会计的应用

作  者
李 真

作者单位
山东经济学院 济南 250014

摘  要

      【摘要】本文在论述价值网理论的基础上,分析了传统价值法会计在价值网环境下的不适用性,从而指出事项法会计在价值网环境下应用的可行性。
      【关键词】价值网   价值法会计   事项法会计   应用

      一、价值网相关理论
  1. 顾客价值是核心。价值流动由顾客开始,顾客既是价值创造的起点,又是价值创造的终点。因为是顾客做出了某项决定,才引发价值网的采购、生产与交换,所以应把他们的要求作为企业活动和企业价值创造的最终决定因素。
  2. 系统化与协调合作。在价值网中,顾客、竞争对手都处于一个统一的增值网系统内。价值网的整体竞争力来自于价值网络成员之间的协同运作, 这种协同运作强调网络中的企业集中精力和资源做好本企业所擅长的业务工作,充分利用彼此的互补优势,完美无缺地交付产品或提供服务。
  3. 流动性较大和可伸缩性强。价值网是由多种市场主体构成的网络,它有强大的生产和销售队伍及庞大的信息流、技术流和物流,当需求改变、新产品推出或快速增长时,价值网可以快速予以反应,使主体间的交易成本降低、交易时间缩短。同时价值网还可以根据需要迅速改变形状,包括扩大、缩小、增加、减少、变换或变形,以适应环境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