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我国农村公共物品供给问题研究文献概览

作  者
张晋武 谢刘洋

作者单位
河北经贸大学 石家庄 050061

摘  要

       【摘要】研究农村公共物品有效供给问题对解决“三农”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本文介绍了国内学者关于此问题的研究成果,认为对农村公共物品进行多元化治理的模式值得肯定。
   【关键词】农村公共物品   供给   治理模式

      农村公共物品,是农村地区农业、农村或农民生产、生活共同所需的具有一定的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的产品和服务。根据目前我国政治、经济的发展目标和政府行为的价值取向,农村公共物品也可定义为:是以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保证农村人民的健康和安全为前提,为农村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而提供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国外很多学者对公共物品进行过深入的研究,研究时间也比国内早。国内学者对公共物品的研究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主要集中于对农村公共物品供给体制的改革研究,按时间顺序可大体分为三个阶段。
  一、税费改革前对农村公共物品供给问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