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之国际比较

作  者
卿 松 李 新

作者单位
四川广播电视大学 成都 610072 四川音乐学院 成都 610000

摘  要

       【摘要】财政部在借鉴国际会计准则相关内容并结合我国实际的基础上,于2006年2月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等四个金融工具会计准则。通过比较国内外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可以发现我国现行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还存在一定缺陷,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关键词】金融工具   准则   比较

      一、我国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制定背景
  1973年以来,随着以固定汇率为核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实行了浮动汇率制,与此同时,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逐步放弃了对利率的管制。汇率、利率的双重浮动,催生了衍生金融工具。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国际金融越来越融合,衍生工具的种类日益增多,其运用也日益频繁。这种新的环境条件,给会计实务提出了新的课题,即如何规范核算衍生金融工具并在财务报表中规范披露。